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加快奶牛產業高質量發展

到2025年全省奶牛存欄超35萬頭

2022年10月31日08:22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到2025年全省奶牛存欄超35萬頭

日前,雲南省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雲南省加快奶牛產業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方案(2023—2025年)》(以下簡稱《方案》)。《方案》顯示,到2025年,全省奶牛存欄較2021年翻一番,達到35萬頭以上﹔牛奶產量較2021年翻一番,達到150萬噸以上。荷斯坦奶牛平均單產達8.5噸以上,形成奶牛養殖加工利益聯結更加緊密、形式更加多樣、產品競爭力進一步提升的產業格局,將雲南打造成為中國南方“乳都”。

荷斯坦奶牛成“主角”

圍繞上述目標,雲南提出優化奶牛養殖區域布局、加強奶牛良種繁育推廣、支持奶牛標准化養殖等11項重點工作任務。在奶牛養殖區域布局上,在大理市、洱源縣、石林縣、尋甸縣、嵩明縣、宜良縣等傳統優勢產區,以荷斯坦奶牛為主,大力發展標准化規模養殖,打造奶業集群產業帶﹔在文山市、硯山縣等新興發展區,加快發展荷斯坦奶牛,因地制宜引導娟姍牛養殖,建設優質高產奶源基地﹔在師宗縣、建水縣、南澗縣等特色養殖區,培育發展水牛奶、牦牛奶、山羊奶等特色產品生產基地。

雲南還將開展省級奶牛核心育種場、種公牛站遴選創建,支持有條件的養殖企業與科研單位合作,組建專家工作站、育種中心,加快培育高產奶牛核心育種群﹔加大檳榔江水牛、中甸牦牛、圭山山羊等地方特有品種保種場(區)建設力度。到2025年,力爭建成以荷斯坦奶牛為主的省級核心育種場2個,支持改擴建種公牛站1個。

在奶牛標准化養殖上,力爭到2025年,建成存欄100頭—3000頭奶牛的適度規模養殖場200個,存欄3000頭以上的奶牛規模養殖場20個。

建設高產優質飼草基地

為保障優質牧草供給能力,雲南提出推廣奶牛“全株玉米青貯+苜蓿干草”高效飼喂技術,總結推廣粗飼料就地就近供應典型技術模式,降低飼草料投入成本﹔支持昆明市、曲靖市、紅河州、大理州等建設一批高產優質飼草基地,擴大優質飼草料生產實施范圍和種植面積﹔因地制宜發展冬春燕麥、黑麥草、小黑麥等商品飼草料生產,推廣飼用燕麥、飼用蠶豆等優質飼用作物種植,加快巨菌草種植試驗示范,推進飼草料品種專業化、生產規模化、銷售市場化,全面提升種植收益和奶牛生產效率。到2025年,全省全株青貯玉米累計種植面積達300萬畝,累計建成優質牧草生產基地100萬畝。

值得關注的是,《方案》鼓勵乳企參加“綠色雲品”品牌目錄申報和名品名企評選,對獲選企業進行表彰並給予獎勵支持﹔支持綠色、有機乳品認証,培育一批在全國叫得響的雲南乳業產品品牌﹔嚴格奶牛養殖環節飼料、獸藥等投入品使用和監管,開展奶牛養殖獸用抗菌藥使用減量化行動試點﹔實施生鮮乳質量安全監測計劃,嚴厲打擊違法添加行為,切實保障乳品質量安全。

為保証目標、重點任務推進落實,《方案》就財政資金支持、用好用活農業用地政策、完善金融支持政策、強化科技支撐和服務等內容進行明確。(廖興陽)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