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探索國際科技特派員制度

搭建國際科技交流合作橋梁(創新故事)

本報記者 張 帆 李茂穎 楊文明
2022年10月31日08: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搭建國際科技交流合作橋梁(創新故事)

雲南昆明選育的蝴蝶蘭、百合成為越南市場的熱門品種,中國—老撾可再生能源聯合實驗室為老撾的學校、醫院集中供應太陽能熱水……這些新變化的背后,是雲南省2013年起探索的國際科技特派員制度。

2022年,雲南省再次派出一批國際科技特派員,赴南亞、東南亞國家開展國際科技合作研究、技術咨詢、技術培訓等工作。

陸海是南方電網雲南電網公司電力科學研究院工作站的一名研究人員。日前,他被雲南省科技廳認定為國際科技特派員,參與組建瀾湄國家電力技術國際合作聯合實驗室。

“作為國際科技特派員,可以充分利用合作平台,分享電力技術、運行標准和管理經驗。”陸海說。

雲南省科技廳科技合作處處長賀葳介紹,雲南省立足當地區位和產業優勢,圍繞東南亞、南亞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科技需求,有針對性地遴選科研工作人員或相關法人單位,開展國際合作。截至目前,雲南省科技廳先后分5批選派了92名國際科技特派員,到老撾、越南、泰國、斯裡蘭卡等16個國家開展相關領域的科技服務和經濟合作。

雲南省農業科學院熱帶亞熱帶經濟作物研究所副研究員胡發廣,被認定為個人國際科技特派員,前往老撾為中國駐當地企業開展咖啡技術指導、培訓等工作。截至目前,他在老撾開展咖啡技術指導、培訓等累計超過了300天。

為了提升咖啡種植水平,胡發廣從育苗開始,手把手向當地的技術人員傳授咖啡種植技術。為了改變當地產業規模小散弱的狀況,胡發廣提出“沿路發展集中連片種植”的思路。如今,當地種植咖啡的6個縣都實現了技術專員的覆蓋,初步形成規模種植優勢。

像胡發廣一樣,不少國際科技特派員利用自身優勢,搭建科學技術交流平台,持續為當地培養專業人才。

作為最早一批認定選派的國際科技特派員,雲南師范大學教授陳玉保在老撾科技部新能源與材料研究所、國家婦女兒童醫院、萬象省孤兒學校(初中)、萬象市相關醫院,參與建成了20余個可再生能源集中示范區。

“這些示范工程,促進了中方可再生能源領域的技術成果在老撾推廣應用,實實在在改善了當地群眾的生活,又在當地人才培養、專業實驗室建設等方面形成示范,為國際科技合作提供了很好的樣本。”陳玉保說。

雲南師范大學太陽能研究所通過招錄博士、碩士研究生,為老撾定向培養專業高層次科技人才等方式,不斷提升可再生能源領域科研能力。“這些科技人才回到老撾后,成為當地可再生能源研究的核心力量。”陳玉保說。

雲南省科技廳廳長王學勤表示,國際科技特派員推動了我國與周邊國家的科技交流與合作,搭建了國際合作橋梁,也以技術相通、人才相通促進了民心相通。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31日   第 17 版)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