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不斷完善抓黨建促基層治理的制度體系、組織體系、聯動體系

建強基層組織 提升治理效能

2022年10月24日08:04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建強基層組織 提升治理效能

近年來,雲南省不斷創新、完善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制度體系、組織體系、聯動體系,將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基層治理優勢,不斷提升基層治理效能,全面夯實黨在邊疆民族地區的執政根基。

系統推進 暢通黨建引領的制度體系

基層治理是國家治理的基石,必須堅持系統思維、一盤棋推進。雲南省於今年4月制定印發《關於提升黨建引領基層治理能力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建強領導基層治理戰斗堡壘、構建黨建引領多方參與治理格局、健全便捷高效為民服務體系等5個方面20條工作舉措,突出黨的領導,著力構建上下聯動、齊抓共管的抓黨建促基層治理的制度體系、責任體系。

健全領導協調機制。按照《意見》要求,省、市、縣三級均成立了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工作領導小組,下設基層治理、社會治理、社區建設、鄉村治理、物業管理等專項工作組,堅持每季度制定一次任務清單,項目化推進各項工作落實。

用好考核“指揮棒”。雲南省把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情況作為各級黨委(黨組)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的重要內容,堅持每周督辦、每月調度、每季盤點、每年總結,加強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過程管控和跟蹤問效,推動各地各單位扛牢扛實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工作責任。

保障基層治理力量。2019年以來,全省共統籌向鄉鎮下沉行政、事業編制近2500名,在110個邊境鄉鎮黨政機構限額內統籌設置邊防辦,有效充實鄉村振興、強邊固防、基層治理等基層人員力量。今年起,雲南省全面推行村級組織“大崗位制”,對村干部定崗、定責、定酬,提高待遇報酬,激勵干事創業。

優化網格 織密科學高效的組織體系

“網格有我,溫暖你我。”在楚雄彝族自治州祿豐市金山鎮思源社區,每棟住宅樓下都有一個醒目的網格標識,標注了網格長、先鋒員、治安員、保潔員的名字和電話,群眾有任何事,都可以向身邊的網格員反映,尋求黨組織的幫助。

思源社區作為祿豐市易地扶貧搬遷城區集中安置點,在全市最先成立樓棟長、單元長和網格長隊伍,在社區大黨委的統籌下,按照社區建黨委—網格建支部—單元(樓棟)建黨小組—黨員住戶建中心戶的黨建網絡體系,將黨的工作臂膀延伸到小區、樓棟直至每家每戶,選齊配強社區居民小組長、黨員樓棟長和單元長、黨員中心戶,採取挂包樓棟、單元及公共區域,點對點提供服務,有力保障搬遷群眾搬得出、住得下、穩得住。

雲南省突出網格優化,構建科學合理、高效嚴密的組織體系。與祿豐市一樣,目前,全省城鄉普遍構建了街道黨工委—社區黨組織—網格黨支部—樓棟黨小組—黨員中心戶、鄉鎮黨委—行政村黨組織—村民小組黨支部—黨員聯系戶的城鄉基層黨組織體系。全省劃分網格39.2萬余個,配備專(兼)職網格員56.7萬余名。

依托黨群服務中心,雲南省積極推進基層為民服務中心建設,構建以鄉鎮(街道)、村(社區)為主體的省、市、縣、鄉、村五級為民服務平台,將100余項審批服務事項全部集中到為民服務中心辦理,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全省建立了省、市、縣、鄉、村上下貫通的網絡綜合服務平台,實現與政務服務平台、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平台的信息共享,全省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超過97%,“最多跑一次”事項比例超過96%。

凝聚合力 構建多元參與的聯動體系

今年6月初,昆明市呈貢區烏龍街道接到居民群眾反映,韶光街與學海路交叉口、地鐵4號線牛頭山站、三岔口社區以東人流量大,但周邊沒有布設公廁。街道黨工委第一時間“吹哨”,聯動區城市管理局、三岔口社區、聯大社區、施工方對新建公廁相關事宜進行現場勘察,現場研究規劃公廁選址,后續聯合推進施工建設。6月底,新建的3座移動公廁正式投入使用。

基層工作千頭萬緒,為了讓社區、街道的“小馬”拉得動部門的“大車”,雲南省全面推廣“街鄉吹哨、部門報到”工作機制,由社區、街道發現問題,相關部門解決問題,破解“看得見的管不著,管得著的看不見”的基層治理難題。

各地普遍以街道黨工委、社區黨組織為軸心,聯動轄區機關企事業單位、“兩新”組織等力量,建立街道黨建聯盟、社區“大黨委”等區域化黨建聯建平台,發揮組織優勢,優化資源配置,凝聚各方力量下沉基層解難題。

——廣泛開展“城市基層黨建新力量”“鄉村振興新力量”計劃,將“兩新”黨組織等力量融入鄉鎮、街道黨建聯盟,深化黨建帶群建工作,一大批公益性、服務性、互助性社會組織融入基層,協調解決轄區內基層治理和公共服務問題。

——全省連續兩年開展“雙報到雙服務雙報告”工作,1.59萬個單位黨組織和58.4萬名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開展服務活動30余萬場次。

——全省現有住宅小區18800余個,已成立業主委員會6829個、物業管理委員會9792個。各地廣泛開展的“紅色物業”示范創建,形成以黨組織為核心領導,業委會及物業企業參與治理,轄區單位共商共建的治理新模式。

在廣大農村地區,各地以基層黨組織引領,建立鄉村振興理事會、居民議事會等群眾組織,推廣群眾積分評議、積分超市、紅黑榜等經驗做法,制定、修訂村規民約,引導群眾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教育、自我監督。

在邊境地區,各地健全黨政軍警民合力強邊固防機制,推動落實“五級書記抓邊防”工作責任制和邊境線“五級段長制”,推行“五戶聯防”“十戶聯防”鄰裡守望模式,推進“軍警地共建”和“紅旗飄飄”工程,開展強邊固防示范村創建活動,持續筑牢祖國西南安全屏障。

通過暢通制度體系、密織組織體系、構建聯動體系,雲南省逐漸形成全域覆蓋、上下聯動、共建共享的抓黨建促基層治理的工作格局,將黨的工作覆蓋到基層治理的各層面,將黨員服務送到群眾身邊,讓群眾在一件件看得見、摸得著的身邊小事中,感受到組織在身邊、黨員在身邊。(郎晶晶)

(責編:徐前、木勝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