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麗江華坪女子高級中學黨支部書記、校長張桂梅

點亮山裡女孩的夢想(二十大代表風採)

本報記者 李茂穎
2022年10月09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點亮山裡女孩的夢想(二十大代表風採)

張桂梅在陪學生們做課間操。新華社記者 江文耀攝

“要扛得住晒,狂風暴雨都不怕!”雲南麗江華坪女子高級中學操場上,張桂梅正陪著新生一起軍訓。

“女高的精神嘛!”旁邊的人接話。

“對!”看著女孩們訓練的身影,張桂梅溫柔地笑了。

張桂梅,雲南麗江華坪女子高級中學黨支部書記、校長,華坪縣兒童福利院(華坪兒童之家)院長。1974年,17歲的張桂梅從黑龍江來到雲南,一個偶然的機會,她走上了講台,從此扎根邊疆教育事業,一干就是數十年。

2001年,張桂梅兼任華坪縣兒童福利院院長,白天上課,晚上照顧福利院的孩子,她成了學生和孩子們的“張媽媽”。

張桂梅所在的華坪縣,以及周邊的寧蒗彝族自治縣、永勝縣等地,山高谷深,不少地方曾是深度貧困地區,很多女孩早早輟學。於是,張桂梅決心籌辦女子高中,點亮大山裡女孩的求學夢想。歷經數年努力,在黨和政府以及社會各界幫助下,2008年,全國第一所免費的女子高級中學在華坪建成。不挑生源,張桂梅心中隻有一個信念:隻要山裡的女孩願意讀,女高就是她們的家。

建校14年來,2000多名女孩從這裡走出大山,走進大學。

清晨,華坪女子高中的學生5點半起床,張桂梅起得更早,手持喇叭,喚醒學生開始新的一天。課間操時間,張桂梅守著做操的學生們。晚自習,她又雷打不動地巡查課堂。深夜,她便等在宿舍樓,催促學生入睡。每到寒暑假,張桂梅挨家挨戶做家訪,足跡遍布高山峽谷。高考時,張桂梅堅持12年送考、陪考,從不缺席。“我們要把女高的學生培養成國家的人才!”張桂梅說。

全國優秀共產黨員、時代楷模、七一勛章……面對榮譽,張桂梅初心不變。“讓學生們遠方有燈、腳下有路、眼前有光。”65歲的張桂梅,如今病痛纏身,然而在面對學生時,她的每一句教導都充滿力量。

“我既感到無上的光榮,又感到責任重大。重任在肩,唯有接續奮斗。”當選黨的二十大代表后,張桂梅說,“我會一如既往地守護著孩子們,把她們送出大山,接受更好的教育,到外面的廣闊天地磨煉意志,增長才干,做一個對國家和社會有用的人。”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09日   第 04 版)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