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雲南分網>>要聞

雲南廣南:“合作化”全域黨建助力鄉村振興

2022年10月08日08:41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污水靠蒸發,垃圾靠風刮,雞鴨滿地跑,廣告到處刷,進村一身土,環境臟亂差”,這是雲南省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廣南縣舊莫鄉下裡蚌村曾經的真實寫照。作為美麗村庄建設“后起之秀”,廣南縣舊莫鄉以“合作化”全域黨建為抓手,緊緊抓住“綠色”“紅色”“金色”三要素,著力打造下裡蚌村“黨建+綠美村庄”示范點,實行黨建、行政“兩條腿”走路,以強帶弱、互幫互促、共同提高,徹底摘掉“臟亂差”標簽,成功獲評為雲南省衛生村、文山州“干在實處、走在前列”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先進集體、廣南縣2021年度農村人居環境競爭項目榜紅榜村,描繪出鄉村振興新畫卷。

廣南縣舊莫鄉下裡蚌村。廣南縣舊莫鄉政府供圖

企業帶支部,打好綠色基礎

2020年,中國寶武集團定點幫扶廣南縣舊莫鄉板茂村,企業黨委以下裡蚌為示范點,投入資金80萬元用於改善基礎設施,建成華寶亭、環村路、文化長廊、候車亭等,改善了下裡蚌基礎設施薄弱的困局,為下裡蚌注入新動能,激發了黨員干部群眾建設美麗家園的內生動力,樹立起“我家我建,村美來客我收益”的新觀念,大干快上建設綠美村庄。“寶武集團給予我們這麼多的幫助,我們沒理由不好好干,在組長的帶領下,我們全村人會想辦法把我們的村庄打造得漂漂亮亮的。”這是最近下裡蚌村民最愛說的一句話。

“這段時間,不管晴天還是雨天,下裡蚌村全村群眾在組長陸昌龍的帶領下,早上8點准時開工,每家來一人,已經形成習慣,不需要點名。”舊莫鄉宣傳委員李永躍介紹。通過全村的共同努力,共拆房拆院讓路37間,自籌資金30萬余元,投工投勞完成村內道路硬化400余米。同時該村堅持以“因地制宜、就地取材、變廢為寶、物盡其用”的工作理念,保留村內老物件、毛石、木料、廢棄吊腳樓等,用片石、毛石在村內建成約500米片石、毛石花壇,用廢棄木料、吊腳樓建成3座亭屋,用於擺放老物件,將亂石變“奇石”、雜物變“奇物”、舊景變“奇景”,挖透鄉情、鄉俗、鄉戀、鄉愁。

村民齊心修路。廣南縣舊莫鄉政府供圖

黨建帶群建,形成紅色聯結

堅持把“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作為村風家訓,規范黨支部建設,形成以黨建帶群建、群建促黨建的良好局面。“想要組織強,必須得有人才進入,我們採取‘人才歸雁’工程、干部規劃家鄉行動等措施,引進一部分人才回鄉參與家鄉規劃建設,我們現在的組長和副組長都是這次引進來的人才。”舊莫鄉黨委副書記張金黎說。

該村基層組織的“雙帶”作用得到很好發揮,形成“村黨委(總支)+黨支部+黨員+群眾”“村黨委(總支)+共建委員會+村組干部、群眾代表+群眾”雙線合一模式,實現村裡大事小事都有人管。同時通過黨建帶群建,引導群眾牢固樹立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民族團結進步文化,以“思源路”“感恩牆”“感恩亭”等展現壯家兒女對黨和國家富民政策為村民帶來的美好生活的感恩之情。

大力弘揚壯族文化,依托“婦女之家”“青少年兒童之家”等傳遞手工刺繡、壯家美食等制作手工藝,用優秀民族文化促民族團結、鄰裡和諧,激發群眾“向上、向善”內生動力。結合“五級網格化”管理,將全村78戶劃分為8個“N級微網格”,網格劃分採取親情式、親友式、鄰居式等“人情味”更足的方式劃分,每個微網格中設置黨員中心戶,讓群眾能組團、能互動、心貼心,各網格分片包干、精細管理、美化村庄。建立美麗庭院評比制度,將道路、院子、客廳、廚房、廁所全面納入評比,實行1至5星評分標准,各網格互相監督評比﹔建立垃圾清運制度,實行“1毛錢工程”,每戶每人每天支出1毛錢作為垃圾清運費,定時由垃圾清運車將垃圾運到垃圾場處理,做到“垃圾不出戶、出戶必清運”。

思源路。廣南縣舊莫鄉政府供圖

城市帶農村,孕育金色碩果

在縣、鄉黨組織的帶領下,該村積極統籌資源,推進鄉村產業發展。以高峰牛養殖為依托,不斷夯實產業支撐。目前全村涌現出十余戶大戶,養殖高峰牛40余頭,同時還發展水稻、玉米種植業,讓村民的錢袋子鼓起來。

下裡蚌村一直以來都有木匠、石匠等傳統手藝人,縣人社部門和村黨支部採取舉辦傳統培訓班和“師傅+徒弟”幫帶實踐模式,講好文化傳承技藝,加大農村實用技術培訓,目前全村共有傳統技藝人20人,拓寬了群眾增收渠道。依托下裡蚌交通優勢和水資源優勢,深入挖掘特色文旅鄉村旅游,建成紅色文化“兩路三亭”和原生態民宿、休閑釣魚台等農業體驗區,並規劃含笑路為集市路,謀求壯大村集體經濟和群眾增收新路子。在一二三產的推動下,下裡蚌的將結出沉甸甸的“金色碩果”。(張天誠、莫鑫宇)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