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昆明:核酸採樣點上的堅守

2022年10月02日08:39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核酸採樣點上的堅守

雲南省第一人民醫院感染性疾病及肝病科護士馬永蓉堅守核酸採樣一線。記者楊艷輝攝

“填入個人信息,然后點這裡選擇採樣方式。”10月1日凌晨4時,雲南省第一人民醫院感染性疾病及肝病科護士馬永蓉克制困意,繼續耐心地為市民講解核酸採樣流程。

核酸檢測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一環,核酸採樣則是核酸檢測的第一步。為全力做好核酸採樣工作,國慶期間,許多醫護人員堅守在核酸採樣點,筑牢疫情防控的嚴密防線,守護城市平安。

晝夜不歇進行核酸採樣

雲南省第一人民醫院是昆明市能提供24小時核酸採樣服務的點位之一。

為保障國慶期間的核酸採樣工作順利進行,該院感染性疾病及肝病科護士長沙艷按照醫院要求,在國慶假期之前就開始統籌安排,增加護理人員到核酸採樣點工作。馬永蓉就是在國慶之前被抽調到核酸採樣點的。

馬永蓉今年25歲,是一名共產黨員。初見她時,她正在上大夜班,工作時間是9月30日23時至10月1日9時。前半夜,她穿著防護服坐在核酸採樣台前為市民採樣,后半夜,她脫下防護服,穿上隔離衣,負責登記、打印條碼、維持現場秩序、解答市民疑問。“前幾天,晚上來醫院進行核酸採樣的人甚至比白天還多。手一直沒停過,4小時採集了800多人的核酸樣本。”馬永蓉說,核酸採樣點23時以后,一般由兩名醫護人員值班,一人負責採樣,一人負責登記。為了保証安全,防護服每隔4小時更換一次,更換防護服的間隙,兩名醫護人員會交換工作。這個短暫的間隙,馬永蓉才能稍微鬆一口氣。

“核酸採樣工作,雖然不像在科室病房裡,會有很多突發情況需要緊急處理。但是這裡的工作風險高,特別是為市民採樣的時候。”為此,夜班工作時,馬永蓉和同事必須提起精神,完成每一個步驟。

穿上防護服就是責任

在雲南省第一人民醫院核酸採樣點登記台上,放著一個很有特色的提示牌。

一張白紙貼在一塊泡沫板上,白紙上手繪有卡通小人,提醒核酸混採的市民在登記口領取條碼后,要記得交給採集室的醫護人員。提示圖還描繪了採集核酸樣本時,嘴巴應該如何張開,這個提示牌是馬永蓉制作的。“市民如果做的是混採,登記后是沒有採集管的,而是會給他們一張條碼。盡管我們會提醒,但有部分市民還是不注意,等去採樣時才發現條碼沒在了。”於是,馬永蓉利用吃飯間隙,手繪了這張提示圖,貼在一塊泡沫板上制成了提示牌,放在登記口的醒目位置,在叮囑混採市民的同時,也會讓市民再看看提示牌。

採樣時,馬永蓉也遇到過因為干嘔不適而抱怨的市民。“採集咽拭子,需要擦拭兩側咽扁桃體及咽后壁,這樣才能更好地採集分泌物進行檢測。”對部分市民的不理解,馬永蓉隻能耐心解釋。

凌晨5時,又到了夜班送檢時間。馬永蓉再次核對核酸採集樣本,把採集管一支支裝入轉運箱,並貼上封條,等待醫院臨床支持中心人員把樣本送到實驗室檢測。實驗室裡,同樣燈火通明,“全副武裝”的檢驗人員24小時不停歇地對樣本進行檢測。

早上6時,天空飄起小雨,馬永蓉覺得有些冷,但看到來採樣的人陸續增多,她立即以最好的狀態繼續助市民開單、繳費、打印條碼……做好大夜班結束前的每一項工作。

在核酸採集工作中,馬永蓉沒有喊過一聲苦、一聲累,也沒有抱怨。她曾想過,如果沒有疫情,這個國慶假期她也許能利用輪班休息時間,回昭通老家看看母親,但現在,她覺得穿上這身防護服就是責任。(張曉莉)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