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曲靖:“雙碳”之下產業如何起飛

2022年09月09日10:58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曲靖:“雙碳”之下產業如何起飛

  背景

  7月23日—7月28日,2022年“雲南社科專家曲靖行”調研決策咨詢活動在曲靖進行。來自中國社會科學院、復旦大學、浙江農林大學、省社會科學界聯合會、省社會科學院、雲南大學等單位的12位省內外知名專家學者堅持問題導向,深入曲靖各縣(市、區)開展實地調研,為曲靖經濟社會發展“把脈問診”“開方抓藥”。

  觀點

  “雙碳”進入全面實施階段,綠色能源開發利用進入發展黃金期和政策窗口期,為曲靖市加快發展壯大綠色能源產業集群帶來了重大機遇。但與此同時,“雙碳”目標的提出也對曲靖市煤炭、鋼鐵等傳統支柱產業綠色轉型發展提出了新的挑戰。“雙碳”背景下,曲靖市如何構建現代產業體系?

  傳統產業升級 新興產業發展

  在為期5天的考察中,專家們既調研了曲靖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曲靖陽光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德方納米科技有限公司等新興產業的龍頭企業,感受到科技的力量,也調研了呈鋼集團、索通雲鋁等傳統工業企業,看到了這些企業轉型升級的變化。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十年,是全國經濟由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的十年,也是曲靖市產業轉型發展、快速發展的十年。”在7月12日“曲靖這十年”(產業發展專場)新聞發布會上,曲靖市工業和信息化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黃玲介紹,十年來,曲靖全市上下堅持把發展產業、構建現代產業體系作為立市之基、強市之本、興市之要,加快產業鏈延鏈、補鏈、強鏈行動,產業發展取得實效。

  德方納米公共事務部主管黃春艷在採訪中透露,公司之所以落戶曲靖,一是曲靖綠電資源豐富,為生產創造了良好基礎﹔二是曲靖地區營商環境良好,為公司快速發展提供強勁助力。這樣的說法,正是曲靖新興產業之所以能蓬勃發展的現實縮影。

  近年來,曲靖市搶抓機遇、乘勢發展,一手抓傳統產業轉型升級、一手抓新興產業培育壯大,工業發展呈現新氣象。在傳統產業方面,鋼鐵是支柱產業,曲靖通過“淘汰落后產能、企業兼並重組、轉型優化升級、超低排放改造、鋼材精深加工”五步走,推動鋼鐵行業脫困發展﹔煤化工和磷化工是主要支撐,曲靖按照“多層級發展、高端化引領、集群化布局”思路,著力打造精細化工產業集群,提升化工產業精細化程度和可持續發展能力……傳統行業的相關企業,紛紛尋求綠色發展之道。

  在新興產業方面,曲靖市搶抓“雙碳”目標和綠色轉型重大機遇,圍繞省委、省政府做強“綠色能源牌”決策部署,深入實施全產業鏈發展模式,系統謀劃了一批具有引領性、支撐性的重大項目,新興產業動能不斷釋放。曲靖市在全省率先發展新能源電池產業,2022年1—5月,新能源電池產業實現產值53.5億元、同比增長484.9%﹔自2008年起開始發展硅光伏產業,曲靖市已成功引進隆基股份、晶澳科技、陽光能源等行業龍頭企業,2022年1—5月,綠色硅光伏產業實現產值75.6億元、同比增長401.5%……新興產業的蓬勃發展,給曲靖市推進綠色發展,實現“雙碳”目標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問題急需解決 瓶頸亟待突破

  傳統產業的轉型升級不可能一步到位,新興產業的發展也無法步步順暢,碰見問題、遇到瓶頸,是發展中不可避免的環節。

  行走在曲靖各縣(市、區)的廠房工地,經過地方領導干部的介紹,再加上專家們的認真調研,一些存在的現實問題和發展瓶頸逐漸顯露。

  專家們指出,曲靖產業轉型升級的掣肘,一是有資源無價值。曲靖市煤炭、有色金屬、磷礦、石英砂等資源儲量豐富,人力資源充裕,但產品技術含量不高,附加值低,產業仍處於價值鏈中低端,多屬資源消耗型產業。二是有產業無鏈條。目前已形成綠色硅光伏、有機硅、新能源電池等特色產業,但產業鏈條較短,產品以原料初級加工為主,向下游產品延伸不夠,下游精深加工項目缺乏。三是有品質無品牌。鋁、鍺、鋅及鋁合金鑄造、硅材料等產品品質優良,但從全國乃至全球市場來看,曲靖市的知名品牌數量較少、品牌影響力較弱、品牌話語權較小。

  具體到新興產業,除了產業鏈不夠完整之外,還有同質化競爭的客觀存在。全省產業布局沒有完全實現差異化配置,硅光伏產業與楚雄、保山、麗江,新能源電池產業與昆明、玉溪、昭通等州(市)存在同質化競爭現象,目前各地密集布局原料加工項目,並沒有擺脫價值鏈低端循環鎖定,沒有實現區域協同和產業協同發展。

  有瓶頸、有問題,就要尋求破解之道。“十四五”以來,曲靖市認真落實省委、省政府曲靖現場辦公會決策部署,嚴格按照“雲南省副中心城市”的發展定位,推進曲靖在“雙碳”背景下構建現代產業體系,推動實現高質量發展。

  多措並舉答題 建設美麗曲靖

  為了更好地“開方抓藥”,充分發揮社科專家思想庫和智囊團的作用,參與本次活動的專家不僅在“行”上花了大力氣,做到像醫生看病一樣,認真進行“望聞問切”,也在“思”上下足功夫,與實際工作部門進行了交流與思想碰撞。在師宗,專家們與實際工作部門的同志共同探討了產業布局中當前發展與長遠目標協同問題。在富源,專家們與部門同志共同探討了在“雙碳”背景下如何向上積極爭取“雙碳指標”等問題,這些都充分體現了專家踐行“四力”,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雲南財經大學經濟學首席教授、“長江學者獎勵計劃”特聘教授陳昆亭對曲靖目前的情況進行了分析,認為存在以下特點:一是思想解放,選准方向,打破低水平均衡,實現增長﹔二是局部競爭優勢形成,初始積累完成﹔三是大范圍布局優勢形成﹔四是可持續增長能力需要單純市場動能之外的干預,政府大有可為。他也給出了自己的建議:一是要重視各產業市場份額、市場空間與發展前景的關系﹔二是深刻認識產業演化發展的一般規律,認識發展階段與總體周期的關系﹔三是正確處理公平與效率的關系,這是決定長期可持續發展與共同富裕“雙目標”實現的關鍵。

  曲靖在“雙碳”背景下如何構建現代產業體系?中國社會科學院生態文明研究所副所長庄貴陽建議:一是在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中要保持生態文明戰略定力﹔二是在國家產業政策和產業布局下,利用清潔能源優勢承接東部地區產業轉移時,要堅持節能低碳高標准,避免將來資產擱淺的風險﹔三是通過能源結構調整和技術進步發展現代工業是必要的,但不能隻關注本地的礦產資源,要以發展的眼光來看待旅游資源﹔四是要解放思想,跳出傳統工業文明思維,大力發展新業態新技術新產品新模式,甚至能做到“無中生有”。

  曲靖的發展重點如何確定?浙江農林大學黨委書記沈滿洪表示,要深入實施新型城鎮化戰略,以新型城鎮化優化城鄉融合發展的結構。工業化必然推動城鎮化,城鎮化又會促進工業化。城鎮化會帶來人口的集聚、要素的集聚、服務的集聚,實現人均佔有土地資源的下降,達到資源利用的規模經濟效果。具體而論,一是要高度重視中心城市帶動作用。優先推動曲靖城市能級上規模、上層次、上水平。以最短的時間實現曲靖市從“資源集聚效應”向“發展輻射效應”的轉變。二是大力促進農村人口向城市的集聚。農村人口向城市集聚既促進了城市化,解決城市勞動力短缺問題,又可以減少農村人口,使得農村有條件通過土地流轉實現土地的規模化生產經營。從城鄉人口結構看,曲靖市具有較大的人口城市化空間。三是加強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城市化不僅是農村人口變城市居民,更重要的是促進每個人的全面發展及社會的整體性發展,防止西方國家曾經面臨過的“城市病”。

  調研已經結束,但思考還會繼續。專家們認為,曲靖市要以更高標准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以高水平保護推動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努力建設好美麗曲靖。(記者 龍敏飛 李輝)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