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雲南分網>>雲嶺時評

讀好帶有泥土味的“無字書”

2022年08月27日11:16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之氣質,由於天生,很難改變,唯讀書則可以變其氣質。古之精於相法者,並言讀書可以變換骨相。”這是曾國藩寫給兒子的家信,道出了讀書的重要性。讀書是增長本領、提高修養的好習慣,也是黨員干部開拓視野、增強黨性的好辦法。隨著社會發展和教育普及,如今許多青年干部學歷高、知識多,愛讀書的氛圍也更濃了。筆者認為,青年干部既要念好“有字之書”、涵養清朗的“書卷氣”,更要讀好“無字之書”、厚植清新“泥土氣”。

要學好“土方”,掌握本領。基層的智慧是無窮的,基層的方法是無限的。青年干部,要把學校專業“小課堂”和基層實踐“大課堂”的知識點有機結合起來,應甘當“小學生”,秉持“空杯心態”、切實放低姿態,在實踐當中拜群眾為師,在誠心“取經”、學習“土方”的過程中,補齊經驗不足的短板,找到干好工作的訣竅。

要講好“土話”,聲入人心。青年干部隻有講好一口群眾聽得懂、願意聽的“方言土話”,才能做到與群眾交流暢通無阻。在與群眾對話溝通、傳達政策時,要避免大話、套話、官話,自覺用群眾語言精准對接群眾需求,把語言模式調整到和群眾保持在同“頻道”、同體系、同維度,通過增加語言的“泥土味”,有效提升與群眾的親密度。

要用好“土法”,務求實效。青年干部要想在基層能干事、干成事,關鍵在於學以致用、知行合一,把切合實際的“土辦法”作為開展基層工作的“良方”。要涵養“同理心”,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設身處地為群眾思考破解問題之法,以攻堅克難的“泥土味”,密切黨群干群魚水情。要堅持系統觀念、系統方法,找准基層的發力點和突破口,秉持創造性張力,整體推進、一體落實,謀求取得更大實效。

溫室裡養不出萬年鬆,庭院裡跑不出千裡馬。青年干部要甘於把“土味”當成“時尚”,踏實“沉下去”,杜絕“寸土不沾身”的“鍍金”,錨定“黃土變成金”的“煉金”本領,主動接受一線磨礪考驗,最終成為人人都點贊的“真金”!(阿堅嫻)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