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旅

雲南紅河:千年梯田嵌“翡翠”

2022年08月23日10:03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晨曦中的大漁塘梯田。胡艷輝攝
晨曦中的大漁塘梯田。胡艷輝攝

人民網紅河8月23日電 初秋八月,佳禾吐翠。雲南紅河元陽層層梯田,漸熟的稻子逐漸由青變黃,萬畝梯田似排排綠浪從天瀉下,恰似鑲嵌在山裡的“翡翠”。沉甸甸的稻谷,墜彎了谷穗,昭示著今年又是好年景。

紅河哈尼梯田位於紅河州南部,遍布於元陽、紅河、金平、綠春4縣,總面積約100萬畝,是哈尼族等世居民族一千三百多年來生生不息“雕刻”的山水田園風光畫卷。

哈尼梯田是“森林—村寨—梯田—水系”四元素同構的傳統農耕體系,蘊藏著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智慧。2013年,在第37屆世界遺產大會上,紅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觀成為中國第45處世界遺產,也是我國第一個以民族名稱命名、以農耕文明為主題的活態世界遺產。

以哈尼梯田農耕文化為魂、美麗田園為韻、生態農業為基、古朴村落為形的特色小鎮靜靜坐落於梯田深處。在這裡,哈尼人傳統的蘑菇房成了鄉村客棧,吸引著游客盡情體驗﹔稻田魚、梯田鴨成了生態美食﹔哈尼古歌登上了國際舞台,唱響千年農耕文明……近年來,紅河州以生態文明建設推動紅河哈尼梯田保護發展的探索實踐,不斷加大對哈尼梯田傳統文化的挖掘和傳承力度,以哈尼古歌、農耕文化、節日慶典、歌舞服飾、生態美食、建筑風格等非物質文化為重點,通過文旅融合發展,千年哈尼梯田迸發出新活力。(朱紅霞、胡艷輝)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