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129個縣(市、區)全部達到國家衛生縣城(城市)標准

雲南省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完成目標任務

2022年08月05日08:09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完成目標任務

  記者從全省推進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總結暨健康縣城建設動員大會上獲悉,在2021年國家衛生縣城(城市)復審中,雲南省平均分819分,位居全國前列,129個縣(市、區)全部達標。這標志著“7個專項行動”經過兩年努力,圓滿完成目標任務。

  兩年來,“7個專項行動”覆蓋全省,成效有目共睹。在硬件設施改善方面,雲南省深入推進“廁所革命”,新改建城鄉廁所53.4萬座,城區公廁從三類標准提高到“三無三有”標准﹔在全國開創“洗手設施全配套”先例,建成洗手台11.3萬座,基本實現城區公共場所全覆蓋﹔按照整潔、有序、規范、標准要求,改造提升城區農貿市場758個,建成縣城家禽集中屠宰場42個。在城鄉人居環境改善方面,全省累計清除暴露垃圾442萬噸,整治城區餐飲服務單位16.2萬戶,實現17.9萬家公共場所清潔消毒全覆蓋,城鄉“臟亂差”狀況得到極大緩解。在健康生活方式養成方面,社交距離、勤於洗手、分餐公筷、革除陋習、科學健身、控煙限酒等健康文明生活“六條新風尚”蔚然成風,愛國衛生運動群眾知曉率、支持率、滿意率分別達95.9%、99.6%、90.5%。在2021年全國倡導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生活方式活動評估中,雲南省位居全國第一。

  在此基礎上,省委、省政府對全面開展健康縣城建設作出部署,提出到2024年,129個縣(市、區)均達到新版國家衛生縣城(城市)標准,力爭獲得國家命名,建成不少於30個高質量的健康縣城。雲南省將實施新的“7個專項行動”,即綠城市、治污染、除四害、食安心、勤鍛煉、管慢病、家健康。具體內容上,“綠城市”要求大力推進城鄉綠化美化,高標准建設一批公園城市﹔“治污染”要求持續提升區域大氣環境質量,強化噪聲污染治理,整治城市黑臭水體等﹔“除四害”要求堅持環境治理為主、物理防制和化學防制相結合,降低病媒生物密度,減少疾病傳播途徑﹔“食安心”要求加強餐飲服務環境衛生、食品安全和營養健康,確保“舌尖上的安全”﹔“勤鍛煉”要求加快補齊全民健身公共服務短板,打造健康縣城社區15分鐘健身圈﹔“管慢病”要求採取綜合防治措施,確保慢性疾病過早死亡率逐年下降﹔“家健康”要求大力開展家風家教、移風易俗等宣傳活動,以新時代家庭觀引領家庭文明新風尚。(張寅 陳曉波)

(責編:徐前、木勝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