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國內

雲南省深入推進綠色能源與綠色先進制造業深度融合

2022年07月27日08:16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實施光伏產業發展三年行動

 近日,雲南省發展改革委、省工信廳聯合印發《雲南省光伏產業發展三年行動(2022—2024年)》和《關於支持光伏產業發展的政策措施》,深入推進綠色能源與綠色先進制造業深度融合,打造光伏產業集群。

《三年行動》提出,力爭到2024年光伏產業布局持續優化,價值鏈條大幅提升,創新能力顯著提高,打造形成具有較強協同效應的“工業硅—多晶硅—單晶硅—電池片—組件+配套產業+光伏電站”光伏全產業鏈,建成一批零碳工廠、低碳園區,培育形成5家以上創新能力突出、國際競爭力強的產業鏈主導企業,產業鏈加快向終端延伸,力爭高效電池片產能達100GW/年以上、高效組件產能達20GW/年以上。

依托光伏產業基礎、資源稟賦和區位優勢,雲南省將把曲靖打造成為光伏產業核心區,推動保山、楚雄、麗江、昭通等重點地區實現錯位發展,帶動大理、德宏、昆明、紅河等具備發展潛力及配套能力的地區協同發展,形成“1+4+4”光伏產業發展空間布局。鼓勵依托重點光伏產業園區,通過合作共建、“飛地經濟”等形式實現跨州(市)共建共享、互利共贏。

《三年行動》明確,實施延鏈補鏈強鏈行動,支持龍頭企業擴大在滇產能、延伸產業鏈。培育光伏產業鏈“鏈主”企業,重點延伸和做強電池片,促進單晶硅片就地消納,結合光伏發電資源和周邊區域市場有序發展組件環節,形成完善的硅料、硅片、裝備、材料、器件等產業鏈條及配套能力,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引進一批規模優勢明顯、產業配套完備、輻射帶動力強的項目。實施綠色低碳發展行動,支持光伏龍頭企業領建零碳工廠、低碳園區,推動光伏產品碳足跡認定,深挖雲南光伏產業“綠色”價值,鼓勵有條件的企業和園區開展碳中和試點示范。實施創新能力提升行動,推動光伏技術研發創新,建設光伏創新平台,推動光伏龍頭企業將研發中心轉移至雲南或在滇建立研發分中心,鼓勵企業推進數字化車間、智能化工廠建設,開展智能制造、5G智慧工廠試點示范。

同時,配套出台《關於支持光伏產業發展的政策措施》,從支持延鏈補鏈強鏈項目建設、打造綠色低碳光伏產業園區、技術創新和核心技術群研發、企業降本增效和開拓國際市場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實打實的政策措施,助力光伏產業發展。(記者 段曉瑞)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