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數”看大理十年發展成就

2022年07月27日15:03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記者符皓)“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十年,是大理經濟社會長足發展、城鄉面貌煥然一新、人民生活明顯改善的十年。”在7月27日上午舉行的“雲南這十年”系列新聞發布會大理專場發布會上,雲南省大理州委書記楊國宗介紹了十八大以來大理的發展變化。

大理農業規模化種植。大理州委宣傳部供圖

大理農業規模化種植。大理州委宣傳部供圖

GDP年均增長8%

經濟總量快速提升,全州地區生產總值達到1633億元,是2012年681.7億元的2.4倍,年均增長8%,經濟總量在全國30個少數民族自治州中升至第6位。

高原特色農業產值突破679.4億元

高原特色農業產值突破679.4億元,創建“三品一標”農產品1129個,全省“一縣一業”示范縣、特色縣6個,牛奶產量佔全省“半壁江山”。

洱海海菜花連片開放。大理州委宣傳部供圖

洱海海菜花連片開放。大理州委宣傳部供圖

“五網”建設取得突破

大理被列為國家級綜合交通樞紐和商貿服務型國家物流樞紐,昆楚大、大麗、大臨、大瑞(大保段)鐵路通車運營,通車裡程達553公裡、新增301公裡,邁入了“動車時代”。高速公路裡程達873公裡、新增639公裡,即將實現“縣縣通高速”。機場航線達28條,累計完成旅客吞吐量1246萬人次。滇中引水工程(大理段)等重大工程項目加快建設,新增大中型水庫37個。“新基建”加快推進,實現光纖寬帶網絡和4G無線網絡覆蓋所有行政村,5G網絡覆蓋所有鄉鎮核心區域。

洱海水質連續兩年被生態環境部評價為“優”

洱海保護治理成效明顯,堅持全民治湖、科學治湖、依法治湖、系統治湖,洱海保護實現了從“一湖之治”向“全域之治”“生態之治”的轉變。洱海流域入選全國第二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修復項目。洱海水質保持總體穩定,連續兩年被生態環境部評價為“優”。

抓實上級巡視督察檢查反饋意見整改工作,細化制定了476項整改措施,已完成整改461項,洱海水環境綜合整治入選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整改見成效典型案例。

持續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河(湖)長制”“林長制”全面落實,全州森林覆蓋率達65.5%,空氣平均優良天數比例達99.8%,“青山就是美麗,藍天就是幸福”成為大理人民日常生活的真實寫照。

白族扎染。大理州委宣傳部供圖

白族扎染。大理州委宣傳部供圖

42.08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全州11個貧困縣、34個貧困鄉鎮、541個貧困村全部出列,42.08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1.79萬易地扶貧搬遷人口“挪窮窩”“斬窮根”,大理各族人民孜孜以求的“小康夢”圓滿實現。

全力推進脫貧攻堅鞏固提升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高位推進洱海海西鄉村振興示范園創建工作,“十百千”示范工程有序實施,古生村“活化鄉愁”等6個州級試點村鎮入選全國鄉村振興典型案例。

城鄉建設實現新的跨越,實施棚戶區改造12.98萬戶、城鎮老舊小區改造651.67萬平方米,建成美麗村庄179個,成功創建全國傳統村落集中連片保護利用示范州和3個國家園林縣城、4個省級美麗縣城、6個省級特色小鎮。

“有一種生活叫大理”話題播放量達47億多次

文旅融合創新突破,大滇西旅游環線示范區創建工作加快推進,“一帶三道十八廊”“漫步蒼洱”“中國最佳愛情表白地”等文旅品牌創新打造,DOU游中國“有一種生活叫大理”話題播放量達47億多次。大理州被列為第一批國家文化和旅游消費試點城市,大理市創建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

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達37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達18項,均居全省第一。文化事業繁榮發展,白劇《榆城聖母》《數西調》等劇目創作推出並斬獲大獎。大理州入圍“東亞文化之都”候選城市,第九屆大理國際影會成功舉辦,4個文化館評定為國家一級館,公共文化服務水平顯著提升。

大理風能發電。大理州委宣傳部供圖

大理風能發電。大理州委宣傳部供圖

43項改革列入國家級試點

重點改革取得新進展,蒼山洱海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體制調整優化,以洱海保護為重點的生態文明建設、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工業數字化轉型等領域改革獲評多個“國字號”榮譽。43項改革列入國家級試點,3項改革受到國務院督查激勵。

對外開放實現新提升,大理經開區列入中國(雲南)自貿試驗區第一批聯動創新區,大理機場口岸列入國家“十四五”口岸發展規劃,保稅物流中心建設啟動實施。發起成立了瀾湄國家高等教育聯盟,大理大學成為西南地區本科學歷留學生最多的大學。

2021年引進州外到位資金718.85億元

營商環境展現新面貌,堅持把招商引資和營商環境作為大理的“一號工程”“一把手工程”,創新開展“雙月茶敘”開門納諫、問政於民,做到“政府圍著企業轉、企業有事馬上辦”,2021年實施國內合作項目380項,引進州外到位資金718.85億元,是2012年的2.05倍,大理正成為外來企業投資的熱土、創業的沃土。

“蒼洱處處石榴紅”特色品牌持續打響

大理州被國家民委命名為第一批全國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活動示范州,4個縣市成功創建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縣,環洱海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示范圈”加快建設,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示范州創建工作有序推進,“蒼洱處處石榴紅”特色品牌持續打響

人民群眾安全感滿意度、執法滿意率達96%和96.37%

平安建設成果豐碩,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取得重大戰果,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扎實有力,全國市域社會現代化試點創建成效顯著,被命名為“平安中國建設示范州”,蟬聯全國社會治安綜合治理最高榮譽“長安杯”,“金花姐姐調解”“阿鵬博士解紛”等蒼洱特色訴訟服務品牌影響廣泛,人民群眾安全感滿意度、執法滿意率達96%和96.37%。

大理民族團結進步創建進學校。大理州委宣傳部供圖

大理民族團結進步創建進學校。大理州委宣傳部供圖

高等院校數量居雲南第二位

教育事業實現優先發展,學前三年毛入園率、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高中毛入學率穩步提升,職業教育優質覆蓋率達75%。大理大學辦學水平持續提升,滇西應用技術大學總部落戶大理,大理農林職業技術學院、大理護理職業學院升格為高職院校,高等院校數量居全省第二位。

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率穩定在95%以上

社會保障得到全面加強,州醫院醫療核心區等項目加快建設,縣(市)人民醫院實現提質達標,建成三級甲等醫院5個、標准化鄉鎮衛生院108個、標准化村衛生室1093個。基本養老保險執行率達101.67%,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率穩定在95%以上,覆蓋城鄉的養老、醫療服務保障體系更加完善。

1.4萬多個基層黨組織圓滿完成達標創建

基層黨建全面提質,接續開展基層黨建“推進年”“提升年”“鞏固年”“創新提質年”,實施洱海流域生態文明黨建示范區創建和“牢記囑托·守護綠水青山”先鋒行動,“蒼洱黨建長廊”有序推進,全州1.4萬多個基層黨組織圓滿完成達標創建。“蒼洱霞光”人才計劃穩步實施,命名“蒼洱霞光”人才114人。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