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雲南分網>>雲嶺時評

群體聚餐需把“安全鎖”上牢

2022年07月26日16:39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近期,各地紛紛出台了有序恢復和規范群體性聚餐活動的通知,基層黨組織要做到政策宣傳、帶頭遵守、嚴格落實“三到位”,切實為群體聚餐上牢“安全鎖”,讓民生政策變成民心工程。

政策宣傳到位。要以學促行,仔細研究新通知,搞清為什麼要恢復、如何有序恢復群體聚餐,並結合職能職責,弄清要干什麼、怎麼干,做到真學真懂﹔對不清楚的地方,或部分要求在當地難以嚴格推行時,及時跟上級部門溝通協商,共同制定合理規范、應對得當的方案,確保能夠落實。通過新媒體,及時發布恢復群體聚餐的通知,並針對群眾疑惑,及時對政策進行官方解讀﹔制作群眾喜聞樂見的宣傳小視頻,讓群眾在寓教於樂中自覺落實。結合黨員會、群眾會,加強對通知的宣傳,對群眾不理解的地方,耐心、及時做好疏導解釋﹔結合下村入戶走訪、街天擺攤設點、農村“小喇叭”、“五用五化”宣講等方式,提升宣傳力度。

帶頭遵守到位。結合黨風廉政建設、疫情防控等要求,與領導干部、公職人員等簽訂承諾書,要求帶頭落實、帶頭遵守基層印發的關於規范婚喪喜慶事宜暫行辦法,並將干部落實情況作為年終考核、評優評先的“一票否決項”。領導干部等要主動帶領親朋好友共同落實新政策,並對政策落實變樣走形等不正之風,敢於站出來制止勸說,不能以“事不關己、高高挂起”的心態“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派駐單位紀檢組、基層紀委監委等部門要對公職人員、黨員干部婚喪喜慶事宜進行嚴格報備管理、定期跟蹤督查,結合后台留言、專線舉報等方式,對領導干部等“關鍵少數”進行重點監督,對不遵守規定的,要嚴格按照規定及時進行處理並通報學習。

嚴格落實到位。加強對活動室的管理,督促餐飲場所嚴格落實通知要求,落細報備審批、疫情防控等要求。基層黨組織、紀委監委、市場監管等部門要凝聚合力、統一標准、強化監督,定期對群體活動進行督促檢查,對不嚴格落實要求的查處一起、通報一起,確保疫情防控常態化。結合黨員積分評定、民主評議黨員等,將黨員落實通知情況作為主要指標,要求黨員帶頭遵守﹔將通知要求有效融入村規民約內容,弘揚孝老愛親、勤儉節約的文明新風,並作為基層星級文明戶評定、積分兌換等重要指標,促進群眾爭先落實﹔將黨組織落實通知要求納入基層黨組織年終綜合考評、黨委(組)書記述職評議等考核中,切實將“軟要求”變成“硬約束”。(段邲輕)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