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雲南澄江:“家庭農場”為鄉村振興蓄勢賦能

2022年06月10日09:36 |
小字號

眼下正值桃子成熟上市時節,雲南省玉溪市澄江市海口鎮新村村委會谷堆山的桃子迎來了採摘季。當地村民採用“家庭農場”的經營模式,有效帶動了經濟增收,為鄉村振興蓄勢賦能。

在谷堆山某農場,200余畝桃園碩果累累,剛剛成熟的果子又大又紅,在綠葉的掩映下,格外誘人。漫步在桃園中,果香扑鼻讓人垂涎欲滴,吸引了不少游客前來採摘。

農場負責人佔國東介紹,桃樹是父母8年前種下的。之前自己在外務工,收入並不可觀,幾番波折后回到家鄉,看到了家鄉的資源潛力和發展機遇,毅然決定回鄉創業。

谷堆山某農場。耿梓榕攝

回鄉創業的佔國東開始潛心鑽研,大力發展桃子種植,目前農場內桃樹種植的品種主要有水蜜桃、紅寶石、中華聖桃等。經過精心管理,現在桃樹長勢很好。

“不出意外,今年桃子的收入預計每畝可達10000元左右。我平常還是喜歡看書、看視頻,學習桃樹的種植和管理經驗,努力把桃子種得更好,口感更甜。”佔國東說。

近兩年,佔國東不斷探索新的產業發展模式,採用“家庭農場”的經營管理理念打造果園,通過全家齊心協力,不僅增加了園內的果樹品種,還為游客提供水果採摘、燒烤、餐飲等休閑服務,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前來游玩。

“每逢周末和節假日,游客還是比較多的。”佔國東說,之前的收入主要靠果樹,現在慢慢發展起了餐飲業,收入還是比較可觀。

村民正在採摘桃子。耿梓榕攝

新的經營模式吸引了大量游客,帶動了村民就近就地就業的同時,也為當地村民的農副產品提供了一條銷售渠道。

李志芸是谷堆山村村民,近年來她在佔國東的農場裡負責果樹的日常管護工作,在家門口就能務工掙錢,還能銷售自家的農產品,這讓她喜出望外。

“平日裡來這裡的游客也很多,佔國東也經常叫我來幫忙,每天給130元的工錢。”李志芸說,不僅如此,她家的蜂蜜、雞蛋等農特產品,也拿去佔國東的“家庭農場”,游客來了就買走了。

農場裡的桃子。耿梓榕攝

據了解,在澄江市,像谷堆山某農場這樣的“家庭農場”共有97戶,“家庭農場”的經營管理模式大大提升了經營效益,有效帶動了農戶多渠道增收。(耿梓榕、符亞娟)

來源:澄江市融媒體中心

(責編:木勝玉、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