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外來漢子在芒市“不忙”

人民網記者 程浩
2022年06月03日09:13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邱玲華在店裡守著。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邱玲華在店裡守著。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差一歲到知天命之年,邱玲華越活越通透。“輕鬆一點,活那麼累干嘛!”和記者接觸的一個多小時裡,這句話他常挂嘴邊。

這種處世態度,和前半輩子四處奔波不無關系。

邱玲華老家在浙江溫嶺農村,初中畢業后跟著師傅去湖南學做木匠。選料、刨平、打磨……那時現代工藝少,做家具靠純手工,必須耐著性子,一絲一毫都差不得,不然就得返工。

市場經濟浪潮襲來,感覺做手藝活賺不了多少錢,邱玲華投入七八萬元,在湖南永州開了家五金店,自己做老板。

那時候他覺得改行沒啥,反正機會多。如今再回首,做木匠的每一個步驟,都是時間的注腳。

此后的日子,就跟記流水賬一樣,一天接著一天過。

當了幾年老板,邱玲華覺得沒意思不想干了,想趁著年輕,多打拼打拼。他北上北京、天津,在弟弟開的木工廠做管理。

又過了幾年,木工廠效益不好,有朋友在雲南保山龍陵開鎢礦,喊邱玲華來。他沒多想,來到雲南。

再過了幾年,鎢礦效益不好,奔波多年的他想找個輕鬆安定的事做,於是來到德宏芒市,打算開一家商店。

此后,邱玲華流水賬似的日子告一段落,日子慢慢安定下來。

商店講究客流,邱玲華和妻子找了許久,終於在市區胞波路的餐飲一條街找到一家房租合適、地段合適的店面。

2018年,投入60多萬元后,商店開張。此后,身處鬧市的邱玲華每天迎來送往,生意向好的方向發展。

第一年,店裡營業收入100萬元左右,純利潤兩三萬元﹔第二年營業收入160萬元,純利潤10萬元左右。

本以為日子就這樣持續下去,怎奈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來襲,餐飲街上游客少了,生意有走下坡路的趨勢。他和德宏州煙草專賣局的客戶經理商量,決定多挖掘新客戶,再想辦法留住老客戶。

這種思路下,2020年、2021年,商店營業收入和2019年基本持平。“算是度過了危機。”邱玲華說。

談及以后,他想再干幾年就回老家。他想念父母子女,“三年多沒見了!”

邱玲華一兒一女,自己和妻子在外打拼,孩子由外公外婆帶大。女兒今年22歲,去年大學畢業,目前在杭州工作,兒子上初二,“比我都高。”他把手舉到比自己頭頂還高的位置。

“兒子多大了!”記者好奇問。

“……14歲!”他頓了頓說。

“15了!”妻子在一旁大聲糾正。

“幾歲我哪記得住,我隻知道屬豬的。”邱玲華辯解。轉而,屋裡笑聲一片。

邱玲華上次回家是2019年,這兩年疫情,一直沒回去。“本來今年大年初一想回去,都要開車走了,想想有疫情,開車得30多個小時,還是放棄了。”他說。

“幾年沒見,和孩子們感情咋樣?”記者又問。

“天天發視頻,感情還是好的,就是姑娘老要錢,兒子比較懂事……”邱玲華說著“氣話”,臉上卻帶著笑,那種笑是遍布滿臉的,裡面還有折紋。

父母今年70多歲,在浙江老家種著地。自己作為家裡老大,按照傳統,本應留在家照看父母,可從年輕時在外打拼,他回家時間有限,心裡難免愧疚。好在弟弟回到老家,自家女兒也已長大成人,能幫著照看。

不管怎麼樣,生活還得繼續,他把思緒拉回現實,把泡的好茶逐個倒給來訪者,又開始享受起生活。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