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政協扎實推動“書香政協”委員讀書活動走深走實

以讀書聚共識 以書香促履職

李發興、曾智慧
2022年06月03日08:41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走進雲南省政協機關大樓二樓,右轉數步,即可看見“書香政協”閱讀室。推門而入,伴隨著陣陣古箏聲,一場政協委員讀書活動正在舉行。這是雲南省政協港澳台僑和外事委員會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邀請港澳政協委員、海外僑胞和聯系的政協委員,結合各自的本職工作,現場分享閱讀《平“語”近人——習近平總書記用典》后的心得體會。

每個月一個讀書主題,9個專委會輪流承辦,主要領導帶頭學習……2020年7月以來,雲南省政協把委員讀書活動作為政協委員增強履職本領、更好凝聚共識的重要渠道和載體,推動“讀書+履職”深度融合,引導委員把讀書成果更加有效地轉化為履職成果。

線下讀書分享會現場。王德華攝

讀書聚共識

人民政協在國家治理體系中的地位不是靠“說了算”,而是靠“說得對”。讀書,正是實現“說得對”的重要支撐。

4月15日,《中國的民主》“委員讀書群”在“雲南省政協移動履職”APP“書香政協”欄目建立起來。1個多月來,在總群主的帶領下,省政協委員積極讀書、認真學習、主動參與討論活動。截至5月16日,該讀書群共有139名委員參與線上交流發言。

通過學習《中國的民主》,省政協委員陳清華深刻地認識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制度的優越性,體會到政協委員是中國民主的特色表現之一,政協委員的調查研究工作不能脫離人民群眾。

“讀書是人民政協的精神基因,而委員讀書活動作為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和廣泛凝聚共識的創新之舉,有別於其他書友會、讀書群。”省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主任王維真介紹,雲南省政協始終把強化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貫穿於委員讀書活動的全過程。

每個工作日上午8點15分,臨滄市政協機關干部職工陸續走進黨員活動室,簽到、就座后,拿出學習資料和筆記本,准備迎接新一天的“30分鐘早讀會”。

從2019年10月10日起,臨滄市政協“30分鐘早讀會”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每期早讀會由一名同志主持、一名同志領學、兩名同志互動發言,同時,將學習內容同步在專委會工作群推送給政協委員進行線上學習,交流分享學習體會,定期開展學習情況測試,有效帶動了機關‘真學、實學、精學’的風氣。”臨滄市政協秘書長字德用表示。

“政協委員需要通過終身閱讀和學習來開拓視野、促進思考,助力自己提高資政建言的質量,讓自己以更全面、更客觀、更長遠、更辯証的眼光,從歷史視角看待當下問題。”省政協委員王宏認為,讀書和學習對於強化文化認同、廣泛凝聚民心、振奮民族精神、提高公民素養、淳化社會風氣、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諸多方面,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也應該成為委員的自覺追求。

書香促履職

為學之實,固在踐履。

“政協委員要跟上新時代步伐,不斷學習充電,提高參政議政能力。”作為教育系統的一名“老兵”,省政協委員、省教育廳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主任陶晴圍繞教育界別定位,不斷深化理論學習,這對她思考“雲南省農村中小學德育工作的守正創新”“思政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落實‘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崇高使命,關鍵在教師”等問題,具有明確導向作用。

2021年7月,“雙減”政策出台后,如何打好優化配套的執行政策“組合拳”並持續發力?得益於工作經歷和平時的閱讀積累,由陶晴牽頭並聯名其他委員撰寫的《“雙減”政策實施后持續優化配套落地的建議》和參與聯名的《體育應在深入推進“雙減”“雙升”工作中有所作為——助力課外體育生活化常態化的建議提案》兩個提案,在雲南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上均被採納。

陶晴說,“這是我深刻感悟讀書提高認真履職‘不走空’的底氣所在,也是我從‘書香政協’委員讀書活動中汲取的智慧和力量。”

自2020年9月以來,先后參加了《“一帶一路”:機遇與挑戰》《大變局中的機遇——全球新挑戰與中國的未來》《中國的民主》等多個專題讀書活動的省政協委員劉麗收獲頗豐,同時也對自己學習成果的轉化有著明顯的體會。

去年6月,劉麗參加了省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組織的“發揮博物館在文化強省建設中的作用”主題調研活動﹔之后又於10月參加了“增強中華文化認同感”主題調研活動。

“在這兩次調研活動,我將在讀書活動中收獲的學習心得體會充分融入到實踐中,針對調研主題,對博物館建設和民族文化保護提出很多具有針對性的意見建議。”劉麗表示,通過參加委員讀書活動,讓她在工作中能夠理論聯系實際,發揮自身優勢,把學術視野從專業領域轉向服務社會的應用性研究。

一篇篇調研報告,一件件提案、建議案和社情民意之所以能夠轉化為推動工作的有效措施,這其中,許多都得益於“書香政協”委員讀書活動。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