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

紅河蒙自文創設計大賽啟動 雙賽道獎金8萬元

2022年06月02日11:44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2022年,雲南省紅河州蒙自市從“文化創意”出發,開展蒙自文創設計大賽,面向全社會廣泛尋找有想法、有才華的創意人士,深入挖掘有顏值、有內涵的蒙自文創。

6月1日,蒙自文創設計大賽正式開啟報名通道。大賽設置了兩大單元賽道,分別是“‘蒙自禮物’城市品牌文創”和“蒙自城市IP形象及衍生品設計”,每個賽道設置有金獎1名,銀獎3名,銅獎5名,獎金池總額達8萬元。此外,大賽還設置了優秀獎和新人獎,在經過專業評審后,將由主辦方統一為各獎項獲獎者進行榮譽表彰。即日起,大賽報名通道將持續開放至2022年7月31日,有意投稿者可按參賽說明將作品投遞至大賽官方郵箱:mzwcds@163.com。

據了解,蒙自文創設計大賽是蒙自為打響文化旅游品牌而舉辦的官方賽事。大賽圍繞“國家門戶·滇南中心”這一發展戰略目標,面向全國范圍內,征集一批立足蒙自特色、展現蒙自文化、表現人民對美好生活新期盼的文創作品,並在后續的成果運用中,將蒙自歷史、文化、旅游、生態等豐富的文化資源轉化為具有新時代特點的文化價值,促進蒙自文、旅、商融合發展,助力“百年滇越鐵路、百年開埠通商、百年過橋米線”文化名片的打造和傳播。

大賽征集內容

參賽者可選擇以下任一賽道投稿參賽,也可分別創作兩組符合賽道內容的作品進行投稿。

“蒙自禮物”城市品牌文創:參賽作品須充分挖掘蒙自文旅資源,結合蒙自自然風光、人文歷史、民族風俗、地理地標、紅色文化等元素進行創作,作品需原創,能凸顯蒙自特色,兼具時尚創意,展現蒙自多元、活力、美麗、宜居的城市形象。參賽作品需包括產品設計、包裝設計(平面圖、效果圖),文創產品設計種類不少於5項。

蒙自城市IP形象及衍生品設計:根據蒙自“百年滇越鐵路、百年開埠通商、百年過橋米線”的文化名片,創作適合蒙自城市形象的品牌IP,IP形象需時尚年輕、富有活力,能體現蒙自城市文化精神,IP需要有三視圖、三維模型,IP衍生文創設計不少於5項。

參賽作品要求

1.參賽作品務必緊扣大賽主題、征集內容及要求,對蒙自文化理解深刻,既突出地域文化特色,又時尚新穎。

2.參賽作品要兼具藝術價值與實用功能,適應市場需求和人民需求,注重產品策劃、產品設計、外觀設計、功能設計等的創新,符合現代審美需求。

3.參賽作品要適應量產、工藝成熟,成品便於攜帶,具有一定的紀念和使用價值。

4.參賽作品必須是參賽選手的原創設計,不得假冒或侵犯他人知識產權。

5.創作類型:包括但不限於旅游紀念品、電子產品、服裝服飾、工藝美術品、數字創意作品等。

6.參賽作品形式:綜合運用平面、插畫、漫畫、三維設計等多種設計手法,以平面圖及效果圖展現作品。

獎項及獎金

兩大賽道獨立評審,分別設置等級獎。

(一)“蒙自禮物”城市品牌文創

金獎1名:獎金10000元(稅前)﹔

銀獎3名:獎金5000元(稅前)﹔

銅獎5名:獎金3000元(稅前)﹔

優秀獎10名:頒發榮譽証書。

(二)蒙自城市IP形象及衍生品設計

金獎1名:獎金10000元(稅前)﹔

銀獎3名:獎金5000元(稅前)﹔

銅獎5名:獎金3000元(稅前)﹔

優秀獎10名:頒發榮譽証書。

(三)新人獎:30名

鼓勵高校學生積極參與作品創作,針對高校大學生投稿作品,設置30名新人獎,並對獲獎作品頒發榮譽証書。

(四)優秀導師獎

對積極指導學生進行作品創作且作品獲獎的指導老師頒發優秀導師榮譽証書。

(五)優秀組織獎

對積極組織和推薦個人、企業參賽的單位頒發優秀組織獎。

以上所有獎項,組委會和評審委員會根據具體情況進行調整。

大賽進程安排

作品征集期:2022年6月1日—7月31日。不受地域、行業限制,創意機構、公司、團隊或個人均可參賽,接受多名創作者聯合參賽。

作品評審期:2022年8月。組織國內業界、學界文創專家組成大賽評審團,對參賽作品進行評審,按照“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評選各類獎項。

頒獎階段:2022年9-11月。舉辦頒獎典禮,為獲獎作品及創作者頒獎。(具體頒獎事宜視情況而定)

成果運用階段:2022年9-10月。將獲獎作品進行成果轉化與運用。

投稿方式及聯系方式

(一)投稿方式

1.制作30頁以內的PPT說明文件,包括創意概述、設計圖、效果圖,並完整填寫《參賽作品報名表》《參賽承諾書》,共同打包發送到郵箱:mzwcds@163.com

2.文件名和郵件標題格式為:“作品命題+作品名稱+作者”。

3.文件下載地址:https://pan.baidu.com/s/1-0XuKaQMMbJPKAhUSwU4ig?pwd=fg8w 提取碼: fg8w

(二)聯系方式

1.聯系人:蔣老師

2.聯系方式:18908850880

蒙自文創,由你來創。更多參賽詳情及賽事進展,組委會將通過“今日蒙自”官方微信平台進行實時更新,參賽者可自行前往查看。

我們一切就緒,等你創意來襲。(宋希賢 蒙自市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