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獲評全國“最美家庭” 雲南這個家庭火了

人民網記者 符皓
2022年05月17日09:36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5月15日這天,晚飯過后,顧旭昌和妻子早早地坐在電視機前,守著《閃亮的名字——2022年最美家庭發布儀式》的播出。激動之余,他還不忘在朋友圈“炫耀”:“我們的大家庭上央視了!”“我們大家庭是中宣部和全國婦聯共同發布的10個全國‘最美家庭’之一”。

正在收看發布儀式的顧家成員。顧旭昌攝

當天與顧旭昌一樣滿懷期待收看節目的,還有他們顧姓大家庭裡在各地的26個小家庭裡的成員。

顧旭昌今年47歲,是雲南省昭通市魯甸縣茨院鄉葫蘆口村委會小灣子村人。今年,他所在的顧姓大家庭,被評為全國“最美家庭”。

5月15日當晚,由中宣部、全國婦聯和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聯合主辦的《閃亮的名字—2022最美家庭發布儀式》播出,發布的10戶“最美家庭”是從今年997戶全國“五好家庭”、997戶“最美家庭”中選出的優秀代表。

家庭年會上獲評“優秀學生”的顧家學子。顧旭昌攝

顧旭昌家庭的故事,第一個播出。節目播出后,顧家的家庭群裡立刻被沸騰起來:

“看了電視播出的節目,又在網上看了幾遍回放,感覺到前所未有的自豪。身為大家庭的一員,我引以為榮,同時也在心裡告誡自己要以身作則,守護好大家庭這份榮譽。”

“房子不是家,別墅不是家。真正的家是兄弟姐妹在一起,家人團圓,有老有小,有說有笑。大家庭的活動讓我們對親情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

“隻有我們的小家越來越好,國家這個‘大家’才能越來越好。每個家庭前進一小步,萬萬個家庭就能推動‘大家’的進步。”

……

一個位於滇東北深山鄉村裡的農村家庭,緣何能成為全國“最美家庭”?一切還得從顧家的家庭年會說起。

家庭年會現場。顧旭昌攝

家庭年會孕育好家風

顧旭昌的大家庭成員,主要由他的父輩與兩個姑姑的子孫后代組成,目前共有26個小家庭、94名家庭成員。

2009年,顧旭昌三哥在外打工的兒子顧午淋,受單位年會活動的啟發,將年會的形式帶到了家裡。吃團圓飯、暢敘親情、交流工作、學習情況……

自此之后,每年春節,家庭年會成為顧家必備的儀式,形式和內容也逐年增多,唱歌跳舞、詩詞接龍、知識搶答等豐富多彩的娛樂節目也加入進來,家庭年會逐漸成為顧家的春節聯歡會。

有了家庭年會,家庭成員的凝聚力和歸屬感越來越強。每到春節,在外工作的家庭成員,無論多遠,基本上都會趕回來參加。

“小時候在一口鍋裡吃飯,老了也要在一起吃飯。”在家庭年會營造的親情氛圍感召下,2019年,分家多年后,顧旭昌聯合兩個哥哥,在老家的老屋舊址上新建了一棟5層樓的小樓。供居住的同時,小樓也成為顧家成員的活動基地。在魯甸當地媒體工作的顧旭昌,成為家庭年會的積極組織者。

也是在2019年,受《感動中國》人物評選活動啟發,顧家家庭年會的內容加入了年度“優秀家人”評選內容。

顧家部分家庭成員合影。顧旭昌攝

“優秀家人”的獎項,包括道德模范、勤勞模范、創業模范、“好兒媳”“好女婿”、優秀學生等。凡是尊老愛幼、勤勞善良、勤儉持家、樂於助人、工作努力、學習優秀的家庭成員,都在評選之列。

雖是家庭內部評選,但程序和標准一點也不含糊。

“優秀家人”由顧旭昌兄妹7人擔任評選委員會評委。候選人先通過推薦或自薦,由評選委員會綜合考慮各項指標,投票達到半數以上且沒一票反對才能當選。

另外,每一項“優秀家人”的獎項也並不是每年都有人能評上。如2019年被評為勤勞模范的顧俊美,是顧旭昌大哥的大女兒,至今還是家庭成員中唯一獲此殊榮的成員。

顧家“優秀家人”評選的嚴苛程度,由此可見一斑。

“主持人致頒獎詞,頒發獎杯和証書,獲獎者發表感言……”在家庭年會上,“優秀家人”頒獎也是充滿了儀式感。

勤儉持家久,詩書繼世長。重視教育,一直是顧家的傳統。在評比活動的帶動下,顧家成員捐資成立了家庭基金。凡是考上大學本科的,每人給予2000元獎勵﹔考上專科的,給予1000元獎勵。

“不比吃穿比心靈,不比玩耍比努力,不比困難比志氣。”在“優秀家人”評比激勵下,已獲獎的家人保持干勁繼續努力,未獲獎的家人發奮更加努力。這種勤勞拼搏、創優爭先的氛圍,由家庭成員帶到了各自的工作和學習中。

據了解,至今顧家成員已有20人考上大學或具有大學學歷。

顧家“優秀家人”獲獎者。顧旭昌攝

好家風孕育好品行

走進小灣子村,來到顧旭昌兄弟三人新建的小樓下。從外觀上看,這棟小樓與村裡的其他村民建蓋的樓房並無二致。但進入樓房,濃濃的文化氣息扑面而來。

室內除了居住、活動空間外,二樓設立了一個藏有1000余冊圖書的家庭閱覽室。四樓專門做了一個陳列室,擺放著老桌子、煤油燈等老一輩用過的老物件,讓年輕的家庭成員,銘記老一輩勤儉持家、艱苦創業的歷史﹔同時,四樓還設置了一個展示櫃,專門用來展示家庭成員的榮譽証書,營造比學趕超的氛圍。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榮譽展示櫃旁邊,一幅毛筆書寫的顧家家訓格外顯眼:“老有慈心,小有孝心﹔心存善念,儉以養德﹔恥不敬不孝大逆不道,崇尊老敬老盡忠盡孝﹔常思父母養育之恩,善待兄弟姐妹手足之情。心懷天下,志存高遠﹔多讀書,讀好書﹔奮勇爭先,勤勉工作……”

這些家訓內容,是顧家在10余年的家庭年會活動中,逐漸總結提煉出來的,成為家庭成員工作生活中謹記的行為准則。

被評為道德模范的顧躍香,今年61歲,她是顧旭昌的大姐。母親在世時,她每個周末都要從附近區縣的家裡趕回魯甸,陪伴母親,直到母親於2019年90歲高齡去世。對待公婆,她亦是盡心服侍。而丈夫弟弟家的一對雙胞胎女兒,自出生后母親便離家出走。顧躍香主動幫忙照顧這對侄女。如今這對雙胞胎已經16歲,一直都叫顧躍香“媽媽”。

作為家庭年會的發起人,10余年來,謹記家訓的顧午淋,在建材行業勤奮鑽研,從曾經的打工者變為擁有獨立公司的小老板,他也因此被評為創業模范。

嫁到魯甸縣茨院鄉鐵家灣村的顧俊美,被評為勤勞模范。她與丈夫同心協力,起早貪黑種植大棚蔬菜10多年,硬是將本不富裕的家發展成為當地的殷實之家,蓋了新房,還買了車。丈夫也被評為顧家“好女婿”。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個課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同樣在顧俊美家,通過夫妻二人的言傳身教,他們的大兒子考上了大學,獲得家庭基金獎勵﹔在讀小學的小女兒,也連續三年被評為顧家的優秀學生。

資助同村患病村民、勇救落水兒童……好家風孕育好品行,這些年,在家庭之外,顧家樂於助人的故事在當地傳為美談。

顧家家訓和獲獎的“優秀家人”展示。顧旭昌攝

好家風 代代傳

如今,顧家老一輩成員,在世的隻有顧旭昌的兩個姑姑和姑父。在良好家風的熏陶下,他們的子孫后代,並沒有因為“開枝散葉”而疏遠。因為家庭年會的紐帶聯結,26個小家庭成員的歸屬感和凝聚力逐年增強。

“每到周末,家裡吃飯的人經常都是20個以上。”顧旭昌得意地介紹,不單春節,每到周末和節假日,家庭成員都會帶著孩子趕回村裡的顧家小樓,家裡面常年充滿了歡聲笑語。

家風醇正,香遠益清。顧家的家庭年會也感染到了家庭成員的身邊人。一些家庭成員的遠親,在得知顧家的家庭年會活動后,還主動申請前來參與。

“家庭是社會的細胞,每個家庭團結和諧,整個國家就團結和諧。”作為宣傳工作者,宣傳發揚好家風,顧旭昌有著發自本能的自覺。2022年春節,在顧旭昌提議下,家庭年會活動加入了家風宣講環節。讓家庭成員結合自身實際,分享自己如何建設好家庭、傳承好家風,與國家、時代同頻共振。

從一個普通農村家庭,走向全國,成為全國家庭中的典型代表。全國“最美家庭”的榮譽激勵鼓舞著顧家的每一位家庭成員。

就在5月15日節目播出期間,顧旭昌在外地上大學的孫侄女范秋笛,激動地叫著舍友們一起觀看。看著舍友們羨慕的表情,范秋笛在家庭群裡發了這樣一句話:“家不僅是家,也是弘揚正能量的地方。宣傳好家風,傳承好家教,努力成為國家優秀的接班人!”

被評為全國“最美家庭”,並作為優秀代表在中央電視台展播,抑制不住興奮的顧旭昌,向記者介紹了顧家接下來的“大動作”:“在家裡建農耕文化館,將老家菜地打造成農事活動體驗基地,豐富孩子們的假期生活”“發揮家庭成員的特長,在假期為大家庭中的孩子開辦假期訓練營,開展課業輔導的同時,教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