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娛

雲南個舊歡慶上巳節 制作達臉粑粑祈求平安

2022年04月07日10:34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芭蕉葉包起粑粑放入甑子。王韻妤攝
芭蕉葉包起粑粑放入甑子。王韻妤攝

農歷三月初三是中國民間傳統節日上巳節。在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個舊市蔓耗鎮蔓耗村,當地的少數民族群眾對這個節日尤為重視,節日當天,大家會相約聚在一起,制作專屬美食達臉粑粑來慶祝節日,祈求平安健康。

“蔓耗是個好地方,山又清來水又長,土地肥沃牛羊壯,香蕉菠蘿堆滿山……”上巳節一大早,蔓耗村委會黨總支書記、主任李迎春邀請了村裡幾家傣族、壯族、布依族鄰居來家裡過節,大家身著節日盛裝,一起放聲歌唱,在歡歌笑語中一起動手做起了達臉粑粑。

在方言裡,“粑粑”指的是餅類食物。制作達臉粑粑的手藝都是家裡人代代相傳,以糯米面為主要材料,有甜、咸兩種口味,制作工藝各不相同。咸味的隻用在糯米面裡加入鹽巴攪拌,而甜味的程序就較為復雜,糯米面裡必須加入苧麻葉,單就這道工序來說,就十分費力費時。

“新鮮苧麻葉採下以后,要剔除葉脈,保留最軟的部分,再用水煮,待葉子煮爛后再用碓搗碎。”李迎春一邊麻利處理著苧麻葉,一邊說道。苧麻葉搗爛成泥,充分析出翠綠的汁液和芳香物質,加入粘稠的紅糖漿,與細膩的糯米粉揉在一起,春天的味道在村民們手中開始醞釀。揉好的面團放入木臼裡用力捶搗,面團更為緊實、香糯。

農家小院裡,這邊是制作面團的,那邊則是忙著炒拌餡料的。“咸味的達臉粑粑餡裡有綠豆泥、花生碎和瘦肉,甜味的餡料是綠豆泥加糖。”村民介紹,達臉粑粑的餡料可以隨意搭配,但當地人對綠豆泥和花生有著獨特的偏愛。

當所有的原料准備就緒,大家將糯米面揉成一個個扁平溜圓的粑粑,加入餡料捏攏,用抹了少許豬油的芭蕉葉包起來放入甑子,端進大鍋旺火蒸熟。

經過一個多小時的蒸制,達臉粑粑出鍋了。剝開芭蕉葉,蒸熟的粑粑軟化變成四方形,色澤青綠油亮,清香扑鼻,軟糯香甜的味道尤為可口。

李迎春說,蔓耗村是一個壯族、傣族、布依族等多民族聚居的村寨,達臉粑粑原是壯族的傳統美食,但在代代相傳中已經演變成各民族歡聚一堂共慶節日的載體,寄寓著大家對親朋好友的祝福和對美好生活的期盼。

青翠山間,紅河岸邊,熱情朴實的各族群眾圍席而坐,盡享春色十足的美食,歡聲笑語其樂融融。各民族相互尊重、相互學習、共同傳承,勾勒著安居樂業的幸福畫卷,“民族團結一家親”成為大家共同的心聲。(鄒丹、王韻妤、馬文宏 個舊市融媒體中心供稿 )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