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守好群眾平安幸福的日常

2022年04月06日17:59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門口的三角梅開得正盛,一條寬闊的水泥道從門前延伸至遠處的沃柑樹田間,綠油油的沃柑樹葉間露出一顆顆橙黃的果子。走出家門,家住雲南省玉溪市華寧縣華溪鎮甫甸社區下拖卓小組的白兵感嘆:“這幾年村裡大變樣,如今一出門,眼前干淨、漂亮又方便,心情也舒服。”

近年來,雲南省玉溪市堅持把平安建設作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促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的政治工程、系統工程和保底工程,不斷夯實平安基礎,筑牢平安屏障。

2021年12月15日,玉溪市被平安中國建設協調小組授予“平安中國建設示范市”。再一次捧獲平安中國建設最高獎“長安杯”(2017—2020)的玉溪市,成為雲南省僅獲此項殊榮的兩個州(市)之一。如玉般溫潤,如溪般清澈,在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建設的推進下,玉溪市的城市綜合實力、城市品位、安定程度、和諧水平不斷提升。

高位推動 多點發力 筑牢平安建設根基

如何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建設?玉溪市首先選擇了筑牢組織保障。

由此,一個由玉溪市委主要負責人挂帥、四十多個職能部門參與的平安建設領導小組被迅速建立。為加大試點工作的統籌協調力度,進一步健全和完善平安建設領導責任制體系,小組下還設立了市委平安辦和9個專項組,搭建實體化運行的辦公室專班。

同時,玉溪市各級黨委每年召開常委會會議和領導小組會議,定期聽取匯報、及時研究解決問題和困難,層層壓實,玉溪市逐步構建起了一個統籌有力的市域社會治理組織體系。

建立了強有力的組織體系后,加強資金保障成為了玉溪市推進工作的另一項重點。

在平安建設、社會治理工作的經費全部列入玉溪市各級財政預算后,近年來,共計7000余萬元平安建設資金被投入到玉溪市的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建設中,推動了省、市社會治理22個試點建設,市域社會治理智慧平台——“玉溪共治通”APP的提檔升級,為推進玉溪市平安建設、基層社會治理、“中心+網格化+信息化”等建設提供了有力支撐。

與此同時,制定印發《加快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建設更高水平平安玉溪的實施意見》,召開平安玉溪建設(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領導小組會議,審議通過玉溪市健全落實平安建設領導責任制的規定、玉溪市“四級書記”抓重大矛盾糾紛和信訪突出問題化解的規定、玉溪市司法大數據社會治理風險評估預警防控化解管理辦法……一項項規定、政策、制度接連出台,讓今后玉溪市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建設工作有規可遵、有章可循,真正夯實制度保障。

“小網格”撬動“大治理”

“土地流轉給老板的17戶人家,拖欠的租金今晚就能拿到了!”2022年1月5日,在村小組的微信群中發了這條通知后,高卉蓮終於鬆了一口氣,村小組內17戶人家的土地流轉租金拖欠糾紛終於被解決了。

時間回到三年前。2019年10月,玉溪市易門縣梅營社區梅營六組的17戶人家按400元每年每畝的價格,將家中的土地流轉給別人進行蔬菜種植。誰曾想,地租出去了,錢卻沒到手,多次向承租人討要也一直沒回應,這可咋辦?

作為社區第六網格的網格員,同時作為網格調解員的高卉蓮在了解情況后,迅速幫助17戶人家組織調解。沒想到承租人缺席協商會,打電話也不接,高卉蓮多次去到承租人家裡調解也依然無果,糾紛解決陷入了僵局。

無奈,高卉蓮將糾紛情況通過“玉溪共治通”APP上報社區。收到糾紛上報后,按照分類,梅營社區讓社區內的種養殖行業矛盾糾紛調解專業組接手了這件糾紛進行調解。

依托行業協會,種養殖行業矛盾糾紛調解專業組邀請了當地有威望的種養殖行業人員出面,組織了調解協商會。讓人意外的是,承租人在調解協商會上當場轉賬支付了土地欠款,3年時間沒解決的糾紛一朝化於無形。

矛盾迅速解決的背后,正是近年來玉溪市持續推進的單元網格精細管理的五級負責制和矛盾糾紛源頭防范化解兩項機制,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發揮的作用。

梅營社區網格劃分圖。人民網 劉怡攝

在印發《關於推進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網格化服務管理“多網合一”的實施意見》后,玉溪市將全市劃分為7397個網格,明確26123名網格員,建立市、縣、鄉三級綜治中心,及時搜集掌握人員、事件動態信息﹔同時在雲南省率先制定玉溪市重大決策社會穩定風險評估清單管理制度、玉溪市“三湖”治理涉法涉訴信息通報制度、玉溪市重大決策社會穩定風險評估清單管理制度、玉溪市重大工程項目領域維護社會穩定應急聯動工作機制等相關制度,從制度層面加強源頭預防。

此外,玉溪市同時不斷促進網格治理向標准化、精細化、專業化發展,鼓勵709個村(社區)建立多方聯合調解機制、分解機制,真正做到“小事不出家”,將各類矛盾糾紛化解在萌芽狀態,提高矛盾風險預測預警預防能力。

聚焦民生關切 惠民安心且舒心

“真沒想到你們公安機關破案速度這麼快!”2021年4月14日下午,當民警將追回的金手鐲發還受害人時,得知搶奪自己母親金手鐲的犯罪嫌疑人已被成功抓獲,受害人的兒子對著民警贊不絕口,而此時距案發還不到8小時。

這起案件能在8小時內成功告破,關鍵在於公安網格化警務發揮作用。因為案發地附近就有兩個網格警務室,其中社區警務室離案發現場不到100米,民警接到報警后,不到3分鐘就來到案發現場,通過現場走訪和調取監控,很快就鎖定了犯罪嫌疑人。

對於關乎民眾切身利益的公共安全,玉溪市堅持打防結合,融合街面警力資源,建立縣城區交警、巡特警和派出所協同開展巡邏防控和接處警工作機制,提高街面處警力量,將城區重大警情接警速度縮短至3分鐘,推進社區警務網格化服務管理,確保社區民警輔警每周80%以上時間下沉社區開展工作。

此外,玉溪市加大打擊力度,在對各類突出違法犯罪活動和涉黑涉惡保持高壓態勢的同時,嚴打跨境違法犯罪活動,筑牢公共安全屏障,讓群眾出門安心,睡覺放心。

而“安心”的同時,玉溪市注重服務惠民,讓群眾生活舒心。

兩位民警坐在長桌后辦理著業務,對面是兩三張靠牆放置的等候椅,四周牆上貼著辦理流程及各類溫馨提示……玉溪市新平縣公安局戛洒派出所的綜合便民服務廳不大,看起來有些朴素,但就在這間簡約的服務廳裡,貼心服務卻一樣都不少。

戛洒派出所綜合便民服務大廳。人民網 劉怡攝

進入服務廳,每個窗口都能“一窗通辦”﹔由於當地彝族、傣族人口佔比超過80%,窗口還提供了彝傣雙語服務﹔如當地趕集日撞上周末,派出所在周末延時為群眾辦理各項業務。兩年來,戛洒派出所辦理服務事項2400余件,服務了2萬余名群眾﹔2021年被授予省級“楓橋式公安派出所”稱號。

近年來,玉溪市以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為引領,著力提升城市管理效能。持續推進治安、交管、出入境業務“一門通辦”,提升網辦率。同時抓好“智慧交通”建設,全面開展智能交通信號控制、電子警察、交通誘導等系統建設,截至2021年底,全市汽車電子標識已發行35萬余輛,汽車電子標識覆蓋全市約80%的機動車輛。

此外,玉溪市改進交通執法方式,堅持實施“首違不罰”措施,2021年全市道路交通違法罰款數額較2020年下降25%以上﹔同時進一步加強流動人口服務管理,建立完善走訪回訪制度,及時將處置結果反饋給群眾,主動接受群眾測評,聽取意見建議,改進服務措施。

百姓平安幸福的日常,源於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的全力護航。步入“十四五”的玉溪市,正以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為抓手,主動適應社會主要矛盾新變化,從更寬領域、以更高標准推進平安玉溪建設,讓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具可持續性。(劉怡、楊應勇、劉志華、朱驕)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