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印發兩個重要文件促工業服務業發展

2022年04月01日08:29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昆明4月1日電 (蔡樹菁)31日上午,雲南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在海埂會堂召開《關於落實促進工業經濟平穩增長若干政策》(以下簡稱《工業政策》)和《關於落實促進服務業領域困難行業恢復發展若干政策》(簡稱以下簡稱《服務業政策》)新聞發布會。會上透露,雲南省多部門聯合印發的兩個文件,是針對工業和服務業領域當前面臨的主要困難和突出問題,進一步強化政策效應,打出政策“組合拳”,推動雲南經濟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新冠肺炎疫情以來,全球經濟不確定性進一步增強。工業和服務業是國民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對穩增長、促就業、保市場主體具有關鍵的支撐作用。為保障工業經濟穩定運行、服務業渡過難關,並促進工業和服務業振興發展,雲南省委、省政府聯合省發展改革委、省財政廳、省稅務局等相關部門,在全面學習領悟國家政策的基礎上,聚焦雲南省工業經濟穩定增長中的掣肘問題和服務業恢復發展、可持續經營中面臨的突出問題,深入調查、集思廣益、充分研究論証,形成當前發布的《工業政策》和《服務業政策》。

據雲南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黨組成員、副主任王建新在會上介紹,《工業政策》圍繞做好預調微調和跨周期調節,一共提出5個方面,17項具體措施。

《工業政策》主要聚焦煤電、鋼鐵、有色、建材、化工等傳統產業發展中面臨“缺資金、缺原料、缺地、缺電、缺能耗指標”等困難和挑戰,增強要素保障和資源優化配置,助力工業經濟夯實基本盤。同時,鼓勵和支持重點行業領域應用新技術、新模式加快升級改造,向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轉型發展,培育發展新動能。

“穩”字當頭,《工業政策》中提出全力做好保供穩價的具體措施,強化對鋼鐵、有色、建材、化工等基礎產品生產的能源保障和化肥企業原料、能源等生產要素供應,明確省級財政安排能源保供財政引導專項資金,做好電煤保供,並加快推動光伏發電項目開發建設。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兩年多以來,全省餐飲、零售、旅游、公路水路鐵路運輸、民航等服務業受到嚴重影響。”王建新說,針對這一情況,《服務業政策》緊密結合行業特點,“造血”與“輸血”相融合精准施策,通過延續增值稅免稅政策,對相關服務業企業員工開展定期核酸檢測、企業防疫消殺支出予以補貼支持,加大多元化金融支持力度等措施著力解決特殊行業面臨的特定困難,切實幫助企業紓困發展。

《服務業政策》中提出繼續實施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政策,明確推行“免申即享”,優化經辦服務流程,讓信息多跑路,讓企業不跑腿﹔分類實施房租減免政策中,明確了“2022年對省內承租國有企業、機關事業單位國有房屋的服務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減免3個月租金,對被列為疫情中高風險區的服務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增加至減免6個月租金”,減免3個月租金政策可即刻組織實施,以確保企業能夠盡快享受到政策紅利,為企業紓困送上“及時雨”。

“下一步,將加強政策宣傳解讀,優化發展環境,推動《工業政策》和《服務業政策》落實落地落細,促進工業經濟實現質的穩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積極幫助服務業領域恢復發展,確保全省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王建新說。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