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大理市喜洲鎮

科技助農種好糧(新春走基層)

本報記者 張 帆 楊文明
2022年02月15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技助農種好糧(新春走基層)

春節期間,蒼洱之間暖陽高照。

雲南省大理市喜洲鎮仁裡邑村,種了一輩子地的楊雙全發現自己成了“門外漢”。

“我現在是‘拿著別人的錢,種著自己的地’。”楊雙全的地流轉給了大理大本農業科技有限公司,一年務工收入超過4萬元。

剛流轉土地時,楊雙全有些不情願,但他明白,用傳統種植方式,很多肥料都沖進了洱海,污染確實不小。

楊雙全決定到公司探個究竟,看不懂的地方真不少:挖溝渠、鋪管道,告別了大水漫灌﹔建沉澱池、修提灌設施,讓農田尾水基本不外排……

眼見水稻抽穗,公司還不安排追肥,楊雙全有點坐不住了。公司總經理彭順章喊上科技人員,陪楊雙全現場測水土。

大理,蒼山洱海都是保護區。既要種糧,又無法通過增加水肥提高畝產量,種植業發展隻能靠種出優質糧、增加畝產值。

科技人員給楊雙全介紹:以往種稻都是大水漫灌,如今埋設管道,哪個地塊缺水就精准澆灌。以往灌溉用水直排,如今都是統一收集,進入農田尾水沉澱池﹔土壤、水的氮磷鉀等指標定期檢測,濃度一高就提水灌溉,相當於給水稻追肥。

直到稻穗彎下了腰,楊雙全終於承認:“年輕人測出來的數據,比‘老把式’的經驗靠譜。”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15日 第 01 版)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