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聚焦2022年雲南省兩會】

聚焦人民至上 增進民生福祉

程浩  劉怡
2022年01月22日09:01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2022年雲南省兩會召開,倍受老百姓關注的話題有什麼?搜集發現,民生位居前列。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翻看2022年雲南省政府工作報告,民生貫穿始終﹔靜聽代表委員發言,民生放在心頭。

民生是什麼?對參會代表委員們來說,民生是參政議政的討論題。

“期待省裡加大對農村公路建設資金投入”“期待‘雙減’深入人心”“期待推廣高速公路差異化收費”……帶著老百姓的期待,代表委員們提建議、謀發展,隻為將民生幸福打造成最美的風景。

立足實際 關注農業農村

水利是農業的命脈,解決好農業水利問題,功在當代,利在千秋。雲南省人大代表、大理州祥雲縣劉廠鎮王家庄社區黨總支書記王汝學說,這些年國家、省裡花了很多力氣和資金建設水利工程,效果明顯,但存在的問題仍不少。

“我調研了一些村子,發現不少地方的‘五小水利’工程年久失修,特別是小壩塘、小抽水站損毀大。”王汝學說,如果這些水利設施得不到修繕加固,就不能有效蓄水,會對農業生產造成影響,進而影響農民收入,影響鄉村振興進程。他建議雲南省加強“五小水利”工程建設項目的資金投入,保証農民持續增收。

好在從2021年開始,雲南省已啟動農村供水保障3年專項行動,計劃擬用3年時間,實施一批水源工程、水系連通工程、城市管網延伸工程、應急備用水源工程、窖池連通工程,同步提升1348.7萬城鄉供水人口供水保障水平。2022年雲南省政府工作報告在提到2021年所做工作時,也專門提到這一專項行動﹔在2022年重點工作裡,“提升32.5萬群眾供水保障水平”也被寫進報告裡。

農村道路硬化問題這些年備受關注,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中,有不少網友留言反映該問題。總體來看,近年來,雲南省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和運輸條件均實現大幅提升。2022年雲南省政府工作報告裡提到,2021年全省新建改建農村公路9608公裡。

但目前,一些自然村公路晴通雨阻、通鄉鎮公路技術等級低的現象依然存在。雲南省人大代表、普洱市景東縣交通運輸局副局長羅金玲建議,希望省級部門能給予鄉(鎮)通三級路和30戶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的計劃項目傾斜支持和資金補助支持,加大對農村公路建設資金投入,有效緩解地方財政配套壓力。同時以“服務農業、振興農村、惠及農民”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有機結合“農村公路+扶貧”“農村公路+鄉村振興”“農村公路+鄉村旅游”,進一步提升農村公路路網結構,助力鄉村振興,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立足實際,雲南省政府工作報告在2022年重點工作裡,“新建改建農村公路1萬公裡以上”被寫入報告裡。

推進落實  關注教育需求

藍圖美好,貴在實踐。2022年雲南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要深入推進“雙減”“雙升”工作。雲南省政協委員、昆明市五華區基礎教育發展研究院副院長鄧國誼認為,“雙減”能幫助學校、老師、學生和家庭更迭家庭培育、學校教育的理念,讓孩子們從小擁有一個均衡的生命成長體驗過程。

但鄧國誼發現,目前各方對“雙減”的宣傳解讀還不夠,很多老百姓並不知曉,她希望相關單位加大解讀力度,同時希望能盡快出台配套實施細則,促進相關決策落地落實。

看到政府工作報告中雲南省今年要深入推進“雙減”“雙升”工作,雲南省人大代表、昆明市中華小學副校長田倫濤也很高興。她建議全省各級各部門聯動起來,特別是要在宣傳闡釋上再下功夫,形成良好的輿論氛圍,凝聚合力,真正讓“雙減”深入人心,推動這項工作走深、走實。

今年雲南省兩會,田倫濤為“一堂好課”代言。“一堂好課”是什麼?田倫濤認為,如果能激發孩子們的主動性,讓他們自覺從浩瀚的知識海洋裡獲得智慧而非被動接受,那就是“一堂好課”。而“雙減”政策將有力促成“一堂好課”的形成,課堂上,老師會更精准地設置課程,提升教學質量和課后服務,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

2022年雲南省政府工作報告還提到,今年要“實施義務教育薄弱環節改善與能力提升項目”“探索建立教師編制‘省管校用’對口幫扶機制”。雲南省人大代表,臨滄市第一中學副校長周素穎表示,回到教育工作崗位后,會第一時間向同事傳達新要求、新舉措,希望能在教育新征程上有所作為。

聚焦民生  督促落地生根

在2022年雲南省兩會上,代表委員聚焦讓老百姓生活改善的每一個細節,督促每一件民生實事落地生根。

鄉村旅游近年來蓬勃發展,它既能滿足游客對“詩和遠方”的追求,更是不少老百姓增收的重要渠道。但其中也存在著一些問題,特別是對鄉村民宿的管理上,由於制度不健全等原因,制約著鄉村旅游發展。

“建議明確鄉村民宿行業的主管部門,建立鄉村民宿備案制度,出台鄉村民宿備案管理辦法,在政府指導下成立相關協會的同時,加強人員技能培訓,多途徑開展人才隊伍建設。”長期關注鄉村發展的雲南省政協委員、西南林業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賴慶奎說。

2021年,賴慶奎與團隊一起到紅河、文山、大理、麗江、迪慶等地調研后發現,雲南的鄉村民宿存在發展參差不齊、同質化高等問題。“希望能盡快解決這些問題,讓民宿產業成為鄉村振興的重要引擎。”賴慶奎說。

2021年6月,交通運輸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印發《全面推廣高速公路差異化收費實施方案》,雲南省人大代表、臨滄市臨翔區人大社會建設與教科文衛委員會主任委員人選楊陽建議,省政府及相關部門圍繞該方案,制定出台適合省情的高速公路差異化收費模式和配套降費政策措施,分路段、分車型、分時段、分出入口、分方向、分支付方式差異化收費,探索建立收費標准動態調整機制,科學降低全省高速公路出行成本,真正讓老百姓更多享受到高速公路改革發展的紅利。

雲南省人大代表、玉溪市紅塔區婦幼保健院院長季紅燕帶來了一組紅塔區近年來生育率數據:2016年轄區生育4975人,2017年開放二胎政策后生育6195人,然而2021年轄區內生育人數銳減至3632人。

季紅燕說,目前,紅塔區養老、婦幼健康、0至3歲托幼、學前教育等方面的供需結構性問題還未形成一個成熟體系,對減少生育率持續下降問題不能起到促進作用。面對人口出生率持續下降,老齡化程度持續加深的情況,她建議,要增加對女性生殖健康的關注,提高女性生育意願﹔建立0至3歲幼童的托育機構,解決育齡夫婦生育的后顧之憂﹔加快養老服務體系建設,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探索完善“三孩”生育配套政策措施,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

會場內外,線上線下,民生話題同頻共振。雖然這幾日春城昆明天氣有些陰冷,但會場內外的民生話題卻很有溫度,在這裡,一股蓬勃發展的“雲南力量”正在彰顯。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