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昌寧:黑熊、獼猴“舉家出游”場面溫馨

2021年07月30日08:31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麂子。視頻截圖
麂子。視頻截圖

人民網昌寧7月30日電  近段時間以來,布設在雲南昌寧瀾滄江縣級自然保護區內的紅外相機拍攝到國家二級保護動物亞洲黑熊、獼猴“舉家出游”的場景,畫面十分溫馨。

“咔擦、咔擦、咔擦”,隨著樹葉有節奏的摩擦聲,在昌寧瀾滄江縣級自然保護區內,一個龐大的身軀闖到正在工作的紅外相機鏡頭前,原來是一頭黑熊媽媽,緊跟在它身后的還有一大一小兩頭熊寶寶。

從畫面上可以明顯地看到,稍大的熊寶寶胸前的白色V字領結“一絲不苟”,嚴然一副紳士模樣。一回頭,熊媽媽與紅外線相機鏡頭來了一個對視,受到驚嚇的它不再從容,一溜煙竄進森林深處不見了熊影。

才走了熊媽媽,又來了猴寶寶。鏡頭前,一隻調皮的“猴二哥”活潑好動,趕在最前面邊叫邊捉起了迷藏。穩沉的“猴大”則坐在地上,淡定地讓相機為自己拍了一張靚麗的“旅行照”。萌萌噠的“老三”則挂在猴媽媽胸前,一副絕不落地的可愛模樣。

昌寧瀾滄江縣級自然保護區管護局副局長楊耀軍認為,從目前紅外相機監測到的獼猴、黑熊等動物種群及個體數量的持續增長情況來看,自然保護區內的野生動物數量多、分布廣、生存狀態良好,保護工作富有成效。

據專家介紹,亞洲黑熊和獼猴均為國家二級保護野生動物,都喜歡棲息在山地森林中。每年4—6月份是它們的繁殖高峰期,這個季節母親會帶著剛出生不久的寶寶在巢穴附近活動和覓食,鍛煉幼崽生存能力。

專家同時提醒,黑熊主要在白天活動,善爬樹,游泳﹔能直立行走,視覺差,嗅覺、聽覺靈敏﹔食性較雜,以植物葉、芽、果實、種子為食,有時也吃虫蛹、鳥卵和小型獸類。帶有幼仔的母熊出於本能,容易對人和其他進入活動范圍的動物進行攻擊,野外作業和外出游玩時要注意避開野生動物活動區。

獼猴主要棲息在石山峭壁、溪旁溝谷和江河岸邊的密林中或疏林岩山上,群居,以樹葉、嫩枝、野菜等為食,也吃小鳥、鳥蛋、各種昆虫,捕食其它小動物。

此次布設的紅外相機,除了拍攝到“國寶級”野生動物亞洲黑熊和獼猴相親相愛“舉家出游”溫馨畫面外,還記錄到麂子母子覓食等溫馨場景。

“看著這些小動物在林子裡開心地活動,它們開心,我也開心,我守護這片林子是值得的。”昌寧瀾滄江縣級自然保護區天堂管護所護林員於永侯激動地說。(虎遵會、施應發)

(責編:木勝玉、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