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歷經14年 大瑞鐵路大坡嶺隧道貫通

2021年07月29日11:00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施工現場。王一翔攝
施工現場。王一翔攝

人民網昆明7月29日電  (李發興)7月29日,歷經14年、4900多個晝夜艱苦掘進,中緬國際大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大理至瑞麗鐵路傳來好消息:地處強烈地震帶的大坡嶺隧道實現貫通。至此,大瑞鐵路大保段又一重點控制性工程被建設者們攻克。

大坡嶺隧道位於雲南省大理州永平縣境內,全長14.66公裡。由於地處中國西南地區瀾滄江強烈地震帶,14年的施工中,該隧道共經歷了98次3-6級地震。受地震和地質地貌影響,大坡嶺隧道需穿越7條大型不良地質帶,相對高差達到了1000米以上,最大埋深達690米,施工過程中先后經歷不同規模的溜坍、坍塌、塌方97次,高地溫、高地應力、突泥涌水、軟岩大變形等地質問題層出不窮,成為了施工中最大的“攔路虎”。

面對種種難題,全體建設者迎難而上,從科學施工入手,邀請專家對特殊地質地貌進行“會診”,根據預報可能出現的地質問題,及時調整開挖施工工法,有效克服了多個施工難題。

大坡嶺隧道的貫通,為大瑞鐵路大保段后續工程的順利推進奠定了堅實基礎。目前,大保段21座隧道,已貫通20座,最后一座杉陽隧道有望於今年8月份貫通﹔架梁工程已完成72%,鋪軌工程完成37%,站房主體工程已經全部完成。

大瑞鐵路全長約331公裡,是我國《中長期鐵路網規劃》中完善路網布局和西部開發的重要項目,建成后將結束雲南保山、德宏等少數民族聚居區不通火車的歷史,屆時大理至保山將由目前公路運輸的2小時縮短至1小時左右,大理至瑞麗將由6小時縮短至2小時左右。

(責編:木勝玉、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