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強調

堅定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 堅決整改突出生態環境問題

2021年05月07日08:20  來源:雲南日報
 

5月6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學習中央政治局會議和習近平總書記在廣西考察時重要講話精神,研究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指出問題立行立改工作等。

省委書記阮成發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關於一季度經濟形勢的分析判斷和經濟工作的決策部署上來,正視問題、保持定力,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充分發揮重大項目的重要支撐作用,推動全省經濟高質量發展,確保完成年初確定的目標任務。要堅持最嚴格耕地保護制度,實行黨政同責,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嚴格管控“非糧化”,切實加強全省國土資源保護利用。要抓好《中國共產黨組織工作條例》的學習宣傳貫徹,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不斷推進組織工作制度化、規范化、科學化。

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廣西重要講話精神,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這條底線,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的高質量發展之路,努力在建設我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上取得更大進展。要用好雲南省豐富的紅色資源,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會議指出,生態環境保護是發展的前提,如果保護不好發展就是空話,就會斷了子孫后路。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把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具體化,把習近平總書記“守護好七彩雲南的藍天白雲、綠水青山、良田沃土”的殷殷囑托落實到位,以實際成效踐行“兩個維護”。要堅決抓好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指出問題立行立改,把一個個破壞生態環境的典型案例抓在手上,把長腰山過度開發等突出問題整改落實到位。要牢固樹立危機意識,杜絕湖泊保護治理中的形式主義,專門研究出台具體措施,堅決遏制撫仙湖、杞麓湖等高原湖泊水質下滑風險。

會議審議並原則同意《雲南省中長期人才發展規劃(2021-2030年)》。會議指出,實現雲南省“十四五”發展目標和2035年遠景目標,關鍵靠人才。要聚焦2035年與全國同步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目標,以更大力度謀劃推進人才工作,建好工作平台,出台針對性政策,拿出真招實招,努力把雲南建設成為西南地區人才高地。

會議聽取關於2020年度雲南省科學技術獎勵評審結果有關情況的匯報,強調要認真反思現有做法,切實轉變工作理念,深入研究思考如何做到科學技術獎勵評審結果真正代表雲南科技發展最高水平,真正引領全省科技創新。

會議審議並原則同意《雲南省人民政府2021年立法工作計劃(草案)》。

會議聽取了“五一”假期全省綜合情況匯報。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記者 楊猛 左超)

(責編:徐前、朱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