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临沧双江全周期服务市场主体

2022年11月07日15:36 |
小字号

临沧市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紧扣促进市场主体倍增,聚焦市场主体关切,优化服务改革,牢固树立“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的服务意识,坚持营商环境好不好由企业和群众说了算,实施投资建设重大项目全程服务保障工作机制,为市场主体提供全周期服务,真正营造“政府服务无处不在”的营商环境。

目前,该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已建成集开标、评标、拍卖、政府集中采购为一体的新交易大厅,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全过程、全时段电子监控和阳光交易。今年以来,全县共进场交易项目49件,交易金额40615.98万元,节约资金1147.32万元,增值资金131万元,其中:建设工程类招投标39件,成交金额36209.38万元,节约资金1076.61万元,节资率2.89%;政府采购类项目7件,成交金额2153.60万元,节约资金70.71万元,节资率3.18%;土地及产权交易3件,成功交易2件、流拍1件,成交金额为2253万元,增值资金131万元,有效提高市场配置公共资源质量和效益。

双江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深化“放管服”改革,把政府采购和招投标作为“稳增长、调结构、促就业”的重要举措,坚持公共服务职能定位,实现线上受理交易、电子化评标全过程,确立了管理体制和“管办分离”运行机制。项目从进入交易中心开始,分为项目登记、信息发布、开标评标等8个环节,不同环节由不同股室、岗位分工负责,做到流程不可逆、问题可追溯、责任可倒查,提升了招投标、政府采购、公共资源交易的透明度,有效规范了权力运行机制。制定风险防控措施42条,做到项目进场即来即办、实行保证金网上代收代退、严格落实项目招标人抽取评标专家的规定、突出强化评标区管理,不断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坚持“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发展方向,加快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平台服务效能。取消投标报名,取消没有法律依据的招投标文件审查和电子文件招标费用等,达到企业投标零成本,实现“一网通办、不来即享”。交易中心还开通“不见面开标系统”,对所有进场交易项目全部推行不见面开标,投标人只需一台电脑,即可随时随地参与项目交易,在线上完成文件上传与加解密、身份核验、实时观看开标过程等。

为有效缓解企业流动资金占用压力,双江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运用“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融资服务”模式理念和科技手段,推广保证金多种方式缴纳,银行保函、保险保函和担保保函等业务。目前涉及投标企业396家,为全国各类企业约1190人节约成本238万元,共有322家(次)投标企业使用投标保证保险参与投标,让企业少缴纳投标保证金3436万元。(查海霞 董华明 唐永燕)

来源:临沧日报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