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临沧市云县上台村 :走出种桑养蚕致富路

2022年08月04日14:51 |
小字号

日前,在临沧市云县后箐乡上台村山坡上、平坝里,绿油油的桑树园内布满了采桑叶的桑农。桑农们双手飞快地把采摘到的桑叶放到背篓里、麻袋内。然后用摩托车把桑叶运回家中养蚕室后,小心翼翼地把桑叶洒落在蚕床上。该村村民通过发展“小桑蚕” 产业获得了好的经济收益,且逐步过上了好日子。

“我家2019年开始发展桑蚕,刚养起时蚕茧价格低,但是,我家年年都在增加桑树种植面积,蚕也一年更比一年养得多。种桑养蚕比种玉米、养猪、养牛、外出打工效益好多了。”上台村小村村民小组谢丕恩欣慰地说,现在我家养殖的蚕是今年的第三拨,前两拨已收入2万多元,今年五拨结束,收入可达4万多元。养桑蚕成本低、效益好、见钱快,是最适合农村发展的“短、平、快”产业。

“近几年来,上台村村‘两委’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党员示范养殖桑蚕的同时,积极发动村民发展桑蚕产业。今后,我们将继续鼓励村民扩大养殖规模,使桑蚕真正成为全村的致富产业,让村民通过桑蚕过上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上台村党总支书记程安琼信心满满地说道。

据了解, 上台村把绿色产业作为群众增收致富的突破口,因地制宜,以桑蚕作为产业扶贫的重点进行大力培植,并形成了“一村一品”格局。并通过技术培训、改善灌溉水源条件、铺筑机耕路等措施,大力培育和发展桑蚕特色农业产业,有效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走出了一条 “统一规划、择优布局、分户经营、规模发展”的乡村产业发展之路。 同时,该村成立了上台村专业合作社,通过技术培训,提高群众种桑养蚕水平,系统掌握技术要领,提高优质茧产量。(王应良 杨永波)

来源:临沧日报

(责编:木胜玉、徐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