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德宏: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取得新成效

2022年08月03日15:2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昆明8月3日电 (记者木胜玉)8月2日,记者从“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德宏专场上获悉,十年来,云南省德宏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深入实施兴边富民、“十百千万”和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据介绍,截至目前,德宏州共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1个、示范县1个、示范单位2个;省级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3个、研究基地1个、示范县4个、示范单位281个;命名州级示范单位510个、教育基地7个。2021年12月,德宏州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开启了德宏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征程。

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德宏全州丰富形式、创新方法,与其他州市共同成立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联盟。建成陇川边境一线强边固防+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带,芒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主题街区;培育一批创建品牌,形成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格局。

德宏州始终坚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群众基础不断加强。十年来,持续推进建立相互嵌入式的就业结构、文化教育结构、社区环境,在城乡发展、易地扶贫搬迁、整村推进、整族帮扶中优化公共服务,建立红石榴之家、村史馆、脱贫攻坚成就馆、文化传习所、边民服务中心等,定期举办“结对子”“手拉手”等民族联谊活动。以盈江县旧城镇“五和家园”、古里卡新村、梁河县聚缘村为代表的易地扶贫搬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多村合一、多民族聚居,各民族家园共建、文化共荣、产业共促、成果共享,成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嵌入式发展的典范。 

此外,德宏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全面落实国家统编教材使用工作,创建九十多个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点,全州5个县(市)顺利通过国家三类语言文字规范化达标创建评估。持续开展39次民族团结月活动,开创全省之先河;“目瑙纵歌节”“泼水节”“阿罗窝罗节”等民族节庆活动,成为德宏各民族增进团结、不分彼此、同欢共乐的共同节日,营造各民族深层次交往交流交融的社会环境,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大交融格局。

在推进边疆民族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德宏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制度保障不断增强。十年来,德宏落实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修订完善相关条例,加快推进边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先行州建设,让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边疆治理效能。建立领导干部联系民族代表人士、联系宗教教职人员、联系宗教场所“三联系”制度,广泛开展国旗国歌、宪法法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文化、民族团结进步“五进”宗教场所活动,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的良好局面持续巩固。

据介绍,下一步,德宏州将锚定2025年“成为全省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标杆”、2035年“建成更高水平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目标,加快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真正体现在德宏各部门、各行业、各领域和各族人民的生产生活实践中,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开遍德宏。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