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临沧市临翔区蚂蚁堆乡文明殡葬成新风

2022年07月21日16:47 |
小字号

近年来,临沧市临翔区蚂蚁堆乡高度重视殡葬改革工作,持续推进殡葬改革,通过突出一个引领,实现两个“清零”,完善“三项”服务,推动殡葬改革工作走在临翔区前列。

突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各村党(总)支部以召开群众会、使用微信群的方式深入宣传殡葬改革政策,引导群众绿色、文明、低碳祭扫。同时,还组织相邻的村党(总)支部以“支部+支部”的形式,联合开展“公墓义务植树打造生态墓区”主题党日活动,引导群众“植树表哀思”“献花寄思念”,推动殡葬改革健康发展。

实现两个“清零”,从源头上有效遏制新建“活人墓”。组织施工队按相关规定对辖区内“活人墓”进行拆除,实现“活人墓”存量全部清零;抽调乡政府、派出所、市管所等部门成员对辖区内非公墓墓碑石材加工点进行整治,共排查辖区内墓碑加工点9个。对无营业执照的责令关停;对营业执照过期的要求完善手续后再生产;对有营业执照的严格在规定的营业范围内进行生产加工,实现非公墓墓碑生产加工“清零”。

完善“三项”服务,满足群众需求,减轻群众负担。为确保全乡公益性公墓快速投入使用,减少群众因无墓安葬而产生的寄存费、管理费等成本,乡党委于2021年协调临沧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帮助建设,加快推进乡级公益性公墓建设工程,目前已完成投资185.7万元,建成墓位平台2000平方米,可安装墓碑约1000冢;引导各村规范使用村集体经济,有效化解项目资金短缺问题,率先启动村级公益性公墓建设项目11个,目前累计完成投资174.3万元,建成并投入使用8个,开发墓穴1325个;积极帮助群众申请相关补贴。截至目前,蚂蚁堆乡已有151人进乡、村两级公墓安葬,帮助群众申请安葬公墓补贴129人258000元。通过“堵与疏”结合,2021年4月以来,该乡实现百分百火化安葬或寄存,不仅推动丧事简办、减轻群众负担,还有效保护了生态环境。(王朝璇 赵永燚)

来源:临沧日报

(责编:木胜玉、徐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