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临沧多措并举保护亚洲象及其栖息地

2022年06月15日17:01 |
小字号

近年来,临沧市通过加强南滚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亚洲象社区共管、科研监测、宣传教育和栖息地建设,切实保护好亚洲象及其栖息地。

为切实加强亚洲象的保护管理,临沧市制定《沧源佤族自治县亚洲象肇事防范与应急预案》,在推动野生动物肇事补偿工作的同时,加强社区共建共管,在沧源县班洪乡南板村南朗自然村组织村民种植优质生态水稻“大象米”“大象茶”等订单农作物;积极为自然保护区周边群众解决人畜饮水、实施林业精准扶贫等项目工程,进一步增强当地群众对亚洲象等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环境和社会环境。

加强南滚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亚洲象监测工作,制定了亚洲象监测工作方案,通过与北京林业大学、云南大学等国内外科研机构和院所长期合作,持续对亚洲象种群与分布、行为与食性、栖息地选择、遗传多样性及栖息地廊道状况和对亚洲象种群的影响进行研究。通过社区访问调查评估亚洲象分布区域社会经济状况;通过解译遥感卫星图片和实地勘察,评估土地利用现状,并综合确立了科学可行的亚洲象监测技术,在亚洲象的种群数量、结构、分布、栖息地、食性等方面,为保护南滚河亚洲象提供科学基础。

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信等方式开展亚洲象保护宣传教育工作,增强群众保护亚洲象的责任意识和自觉行为,形成保护亚洲象“人人有责”的良好环境氛围。

为了解决亚洲象食物不均衡、不满足的实际问题,改善亚洲象种群对食源食物、生境的需求,2017年以来,云南南滚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投入项目资金357.6万元,在班洪乡芒库村芒永保护片区建设亚洲象食物源基地800亩,仿野生种植亚洲象喜食的芭蕉、野龙竹、棕叶芦、象草和玉米等食源,切实加强亚洲象的栖息地建设。(郭光)

来源:临沧日报

(责编:木胜玉、徐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