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临沧市临翔区村务监督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2022年05月18日16:31 |
小字号

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业务水平是影响基层监督成效的关键环节,一直以来,临翔区纪委监委以维护群众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连心桥”作用,进一步提升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履职能力。

为进一步规划村务监督工作,使村务监督更加规范化、透明化,临翔区凤翔街道纪(工)委和蚂蚁堆乡纪委创新推出运用《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手册》,紧扣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职能职责,重点围绕村务监督工作流程及监督纪实进行编制,指导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准确握住监督的方向盘,提升村务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并要求各位委员及时、真实、完整、规范填写工作记录。

“村务监督见不见效,关键在人做得实不实。我们积极探索,结合工作实际要求编制的《手册》为村务监督员提供了工作指南,在《手册》中规范地记录着每一天的工作情况,村内的大小事也在掌控范围内,各位监督委员会成员的工作热情也提高了。”凤翔街道纪(工)委书记介绍道。

在充分发挥“小手册”作用的道路上,蚂蚁堆乡纪委也在躬耕不辍地种好自己的“责任田”。进一步激活了村务监督“前哨”作用,带领各村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厘清职责,全面提高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履职能力。

“作为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之前对于监督什么、怎么监督、怎么给村‘两委’提意见建议等方面都不够了解,甚至不敢下手,如今有‘掌中宝’,让我可以铆足劲儿开展工作,有了方向,监督的底气更足了。”蚂蚁堆乡邦谷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施双寿说道。

“这本‘掌中宝’,以‘清单式’确定村级各项监督事项,全方位透视基层‘微腐败’,其中明确了各项监督事项的政策要求、监督重点等,方便大家操作,上手也快。我们的每一个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都成了一名‘工程师’,对照图册,认真施工,井然有序地开展建设。”蚂蚁堆乡纪委书记说道。

下一步,临翔区纪委监委将持续守正创新、担当作为,紧盯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着力筑牢乡村执纪监督防控网,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罗晓丽 赵继晨)

来源:临沧日报

(责编:木胜玉、徐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