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兴水利民 润泽一方 临沧市水利建设工作综述

2022年03月15日16:34 |
小字号

水润万物,泽被苍生。

2018年以来,临沧紧紧围绕“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思路,从大型工程保安澜到小型水利惠民生、从多措并举补短板到统筹全局一盘棋、从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到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从推进河湖长制工作到水生态文明建设,临沧兴水利的系列实践为临沧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水利保障。

鼓点铿锵兴项目

水不仅是农业的命脉,更是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命脉。2018年以来,全市水利投入大幅度增加,水利建设大规模展开,累计完成水利水电固定资产投资78.44亿元。

耿马大型灌区列入国家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计划,顺利完成投资协议签订并组建项目公司,各项施工准备工作有序推进;大勐统河、小黑江、南汀河3件大型灌区规划报告通过水利部水规总院评审,云凤大型灌区完成规划编制并上报审查。

全市新开工建设7件中型水库、20件重点小(一)型水库、34件河道治理项目,48件中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以及4件灌引工程。2018年以来,全市新增中小型水库29件,新增蓄水库容1.11亿立方米,新增水利设施供水能力达1.20亿立方米,全市水库总库容达6.17亿立方米。

担当使命维大计

江河安澜,则百姓安居。2018年以来,临沧市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全力推进河湖共治工作。全市河(湖)长制组织体系、制度体系、责任体系全面建立,共明确了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1813名;地方立法和健全配套制度综合施策,颁布实施《临沧市南汀河保护管理条例》《临沧市城乡清洁条例》《临沧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条例》等地方法规,健全6项配套制度和4项工作办法,形成了党政领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有能”“有效”。

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体系全面建立,节水型社会建设扎实推进,水资源节约和管理水平逐步提高。用水总量严格控制在11.03亿立方米内,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十二五”末分别下降34.2%和35.8%;全市完成111座小水电站生态流量泄放设施和监测设备建设安装,市、县生态流量监管平台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行,完成45座退出类电站拆除任务并落实了保留设施管护责任;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263.05平方公里。

民生为本保安全

临沧市高度重视农村饮水安全工作,2018年以来,累计投入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资金8.42亿元,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3870处,165.16万人因此受益。目前,全市农村饮水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分别达91.7%和91.2%,全市8县(区)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评估检查实现“零举证”。

在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中,临沧市坚持以防为主,严格落实重点河道、重点水库、重点防洪城镇和山洪灾害防御等安全度汛责任制;扎实开展汛前检查,做到及早发现险情,及时处理险情,着力推动度汛安全存在问题整改落实;切实加强防汛物资储备管理,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2018年以来,全市累计投入抗旱18.15万人次、抗旱资金7623.3万元,有效解决了66.5万人、15.93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供水安全;共投入防汛抢险7.97万人次、抗洪抢险资金3158.59万元,实现减灾经济效益3.28亿元。

保障城乡供水安全方面,及时制定供用水平衡分析与供水保障方案,加强蓄水调度管理,采取因库施策、科学调度等方式以及引水等措施,千方百计增加库塘蓄水,全力保障全市供水安全和农业生产用水需要。截至2021年11月上旬,全市库塘蓄水3.74亿立方米,完成省级下达蓄水计划3.4亿立方米的109.83%,完成市级下达蓄水计划3.8亿立方米的98.27%。

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临沧市水利建设发生的巨大变化,带给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彭先文  张明宇)

来源:临沧日报

(责编:木胜玉、徐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