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王荣华:将疫情挡在国门之外,再苦再累都值得!

2022年02月08日11:03 |
小字号

疫情发生以来,镇康县作为边境防控的最前沿阵地,全县各级各部门实行“三三三”工作法,各单位抽出三分之一人员到边境一线参与执勤,三分之一人员参与社区网格管控,三分之一人员留守部门负责正常运转,全县7000余名干部投身边境疫情防控工作中。镇康县委宣传部干部王荣华就是参与边境一线执勤的干部之一。

“守土固边,义不容辞。”从2020年上半年开始,王荣华就在各个执勤点参与执勤守边。去年3月,王荣华来到镇康县119界桩27号执勤点,这里由县委宣传部、县文联、县社科联、县融媒体中心干部和当地民兵共同值守,负责130米的边境线。执勤点所处位置与缅甸只有一溪之隔,直线距离不过50米,是走私香烟、偷越国(边)境线等违法犯罪行为较为猖獗的地区之一。在这130米的边境线上,共有100多名干部和民兵驻守,日夜巡逻。

守边辛苦、枯燥,还面临着不可预知的危险。2020年10月的一天夜里,王荣华带着2名民兵在林中巡查,突然遇到一伙欲偷渡人员,王荣华大喝一声:“站住!”猝不及防的一伙人吓得不敢动,东一个西一个蹲在草丛里,王荣华立即叫来附近的两组驻守人员将他们控制。突然,其中一个“蛇头”见势不妙,抽出一把约50厘米的长刀,一边乱挥一边往林中跑,王荣华立即联系公安部门,并协助公安民警将其控制。

还有一次,王荣华和卡点民兵抓获两名偷渡人员,在移交公安民警时,竟在他们身上搜出了枪支和毒品。大家这才知道,王荣华他们刚刚与死神擦肩而过……如今,虽然设施得到很大改善,但大家不敢有丝毫松懈,各部门抽调的干部带着楚雄州和当地10名民兵,在执勤点分班值守,每天通过监控实时观察着边境线上的一举一动,并增加了2个副点,全天24小时不间断巡逻。

“每周在卡点值班一两天、回单位上班三四天。”两年来,这是王荣华的工作常态,也是镇康县各级各部门守边干部的工作常态,“没有一人叫苦抱怨,每次换防,不讲条件、迅速到位。”王荣华说:“工作生活在祖国边疆,守好边境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义务,将疫情挡在国门之外,我们再苦再累都值得!”(罗新珍 赵伟 董文静)

来源:临沧日报

(责编:木胜玉、徐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