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视频中心

云南景东:红外相机拍到多段豹猫野外活动视频

2023年04月12日10:59 |
小字号

长着像家猫一样的体型,像豹子一样的斑纹,这种动物就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豹猫。近期,红外相机就在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彝族自治县境内的无量山和哀牢山拍到了多段豹猫活动的视频。

豹猫野外活动画面。景东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豹猫野外活动画面。景东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一段视频中,只见外形酷似家猫的动物在山涧或林间活动,当它们抬头面向红外相机时,眼睛会发出像手电筒一样的亮光。通过另一组拍摄于白天的视频,可以看到豹猫除了体型像猫外,它们身上的斑纹又很像豹子。

虽然毛色外观与豹子相似,但是豹猫的体型明显小于豹子。在我国,豹猫的分布范围比较广泛,从低海拔到高海拔地区都有它们的身影。豹猫以地栖为主,在云南普洱等地,这种动物时常会在靠近村庄的甘蔗地、草丛等位置繁育后代,由于它们的幼崽与家猫十分相似,不时会有村民将其误认为家猫而带回家饲养。

豹猫野外活动画面。景东县融媒体中心供图+(3)

豹猫野外活动画面。景东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相关部门呼吁,如果在野外或者村庄附近遇到豹猫,不要打扰它,也不要将它带回家进行饲养,更不要伤害它,如果发现它到村民家中盗食鸡鸭等家禽,请及时报警或联系当地的林业主管部门。(何有刚、周跃忠、杨朝虎) 

来源:景东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