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曲靖富源:劝导站把牢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关口

2024年01月25日10:02 |
小字号

“大姐,电动三轮车不能载人,危险得很!”“大爹,安全头盔卡扣的带子要扣好,才能保证安全。”……使用家乡话亲切劝导,这是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道路交通安全劝导站工作人员每天上班的“必修课”。

近年来,为进一步加强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力量,提升交通安全劝导能力水平,有效预防和减少农村地区道路交通事故,富源县在省道与县乡道路段或乡村公路的重要交汇路口建设6个交通安全劝导站,切实通过常态化的劝导,筑牢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防线。坚持“联建共治”理念建设劝导站,在构建派出所、综合执法、交警大队等多部门联勤联动的一体化交通安全防控体系基础上,聘请6名专职劝导员和100余名兼职劝导员,在劝导站设置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区、群众服务区、违法曝光约谈区,实现警示宣传、劝导提醒、配合协助“一站式”劝导体系。

开展安全驾驶劝导。

开展安全驾驶劝导。

富源县创新推出交通劝导“1+1+N”工作模式,根据辖区路口人流车流实况,施行“定点勤务、堵点勤务、货车勤务、排查勤务、宣传勤务”五类勤务队伍,每队分别由一名专职工作人员、一名辅警、多名志愿劝导员组成,在重要时段、重要路段、重要节点等及时纠正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对辖区车辆超载、酒后驾驶、违法载人、不戴头盔等行为进行重点整治和重点宣传,劝导站成了全县道路交通安全“除患严管”的前沿阵地。

切实发挥交通安全劝导站劝导员“村熟、路熟、人熟”优势,在辖区主要路口、路段和重点时段,充分发挥交通安全劝导员的作用,以讲“家乡话”方式开展劝导,不断提升群众交通安全意识则,养成文明交通习惯。同时,创新建立工作联动机制,将督导检查结果及考核排名情况纳入工作人员年度考核,让绩效考核和实际工作质效挂钩,既能倒逼工作责任落实,又能激发劝导员的工作积极性。

据了解,劝导站运行以来,已劝导交通违法520余起,排查隐患67条,整改问题56个,开展村民警示教育、驾驶技能培训等活动610余次,在源头上有效预防和减少了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一站多能”“前沿哨卡”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为筑牢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提供了坚实保障。(庄志娟 文/图)

来源:富源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