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沾益新闻

曲靖沾益:五彩画笔扮靓乡村“颜值”

2023年09月20日17:5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走进位于曲靖市沾益区炎方乡磨嘎村委会的独房子苗族村,一幅色彩丰富的万寿菊墙画映入眼帘,提升了乡村“颜值”。在人居环境提升工作中,炎方乡坚持党建引领,以群众为主体,用五彩画笔绘就乡村美丽画卷,助力乡村振兴。

五彩画笔扮靓乡村“颜值”。

五彩画笔扮靓乡村“颜值”。

独房子苗族村群众对万寿菊有着深厚情感,今年40户农户共种植240亩万寿菊,预计可实现产值62万元,村民便以墙体画的方式表达迎丰收的喜悦之情。

“兴创业、勤劳作、重教育、勤学习……”在广泛发动村民讨论的基础上,独房子苗族村用“三字经”的形式制定村规民约,以维护村里的生产生活秩序、开展移风易俗、推进乡风文明等为内容,读来抑扬顿挫、朗朗上口。

独房子苗族村村规民约。

独房子苗族村村规民约。

当地的墙体彩绘邀请毕业于四川美院的本土画家绘就而成,墙画以油画、国画为表现形式,以鲜艳的中国红为主基调,采用绿色、蓝色等多色彩,内容涵盖了基层党建、民族团结、人居环境提升、村规民约、清廉乡村、产业振兴、苗族生产生活场景等。通过“会说话墙壁”,让正能量传递到各家各户,赋能乡村振兴。(侯能邦、吴竹芬、杨彩霞)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