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玉溪税务

玉溪“税力量”浇灌民族团结之花绚丽绽放

2023年05月26日16:00 |
小字号

云南玉溪税务部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深入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抓手,积极服务少数民族地区建设、少数民族产业发展,为当地走出一条“民心聚、农村美、文化兴、产业兴”高质量发展之路贡献力量,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绚丽绽放。

特色税宣走进少数民族村落

在江川区安化彝族乡文化传习馆内,税务干部聚焦当地产业特色,围绕大家关注的税费政策做重点宣讲,与彝族朋友共谋少数民族村落发展前景,绘筑出税收与民族团结奋进发展的美丽新画卷。

“税务部门将‘行走的办税服务厅’搬进了少数民族村落里,送政策又教操作,极大地方便了我们,这样的税收宣传活动多多益善。”江川区安化彝族乡安化社区居委会党总支书记、主任普朝林对税务局的工作给予了肯定。

“您好!送您一个印有江川特色大头鱼形象的围裙,这是我们的税宣文创产品,希望大家多多关心税收、支持税收。”室内宣传活动结束后,税务干部以税宣文创产品为载体,开始走街串巷向来往的群众宣传最贴近生活的税费优惠政策,在安化乡彝族山货一条街,江川区税务局组成的“税宣小分队”格外吸睛,引来大批群众围观上前问询。

少数民族村落中很多年纪大的群众听不懂普通话,为有效克服因语言不通带来的交流障碍,元江县税务局拿出了“双语服务”的实招,抽调业务干部深入村寨,使用哈尼族、彝族、傣族、白族语言讲解税费优惠政策。

“10万呐?咋个整……”一位彝族大姐边用手比画边说。彝族税务干部白献红用彝族语向她解释道:“李大姐,小规模纳税人的增值税起征点现在为每个月10万元,优惠政策越来越好了!”

“汉话很听不懂,用彝族话讲给我听,税收政策就好懂了!” 双语服务大大提升了少数民族纳税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得到了少数民族纳税人的一致欢迎。

精准定制服务民族特色产业

民族服饰,是一个民族社会生活的真实写照,更是一个民族文化的结晶。花腰傣服饰因其服饰斑斓、色彩绚丽、银饰琳琅满目如彩带层层束腰而得名,2021年入选国家级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被称为“穿在身上的艺术,写在身上的历史”。

新平某民族产品开发有限公司,以挖掘花腰傣特色民族文化、打造花腰傣特色民族服饰而闻名。近年来,税务部门重视民族文化的传承、民族产业的发展,多次深入民族服饰企业进行“一对一”服务。

“有时候担心因为自己的疏忽没有让企业及时享受到税收优惠政策,还好有税务部门常态化政策宣讲、及时性政策提醒,让我们了解并享受各种税费优惠红利,为民族服饰企业发展注入了税务‘活水’。”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刀晓波为税务干部的精细服务点赞。随着新平旅游业的发展,传统的民族服饰也被注入了新的“灵魂”。

“不长树的山不算山,不会绣花的女子不算彝家女。”在峨山县,彝族女子以独特的技法把千年文化系在指间、绣在身上,展现出彝绣的瑰丽风采。为进一步了解纳税人所急所盼,玉溪税务部门走进彝绣基地,开展走访问需活动。在李绍萍刺绣工作室里,绣娘们围坐在一起飞针引线,互相学习着,讨论着用什么针线、什么技艺能把彝族服饰展现得更加色彩绚丽、喜庆吉祥,农村女性“唱着歌,绣着花,背着孩子养活家”的梦想照进了现实。

在聊天过程中,李绍萍也向税务干部袒露了目前彝绣发展所面临的困境:“峨山彝绣绣品成本高、花费时间长、绣娘报酬低、销售渠道窄,在这样的经济发展压力下,外来刺绣严重冲击了峨山本土彝绣品牌。”

了解到这一诉求后,税务干部详细讲解了国家支持创业创新、服务小微企业以及农业纺织业发展的一系列税收政策,鼓励纳税人充分利用互联网,开展直播、网店、微店等新形式打开销路。李绍萍表示:“国家重视民族文化,自己一定会坚持从事好这门手艺,让传统文化发展得更好,让绣娘们在家门口就能挣钱”。

问需助农添彩乡村振兴画卷

元江县的者嘎村是乡村振兴示范村,这里清泉悠悠、溪水潺潺,优越的地理位置及气候特别适合热带经济作物的生长。者嘎村通过发展青枣、芒果、冬早蔬菜等热带经济作物种植产业,通过建设新农村、开展民俗活动,推动文旅产业发展,使“沉睡的资源”变成了“美丽的经济”,走出了一条共建共享的乡村振兴之路。

元江县税务局主动融入当地乡村振兴共建共治大格局,立足税收职能,组建团队常态化服务乡镇,切实把税收优惠政策红利转化为助力乡村振兴的税收动能。税宣团队与乡村纳税人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机制,一方面及时宣传当前国家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以及农业农村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另一方面积极推广使用“12366智能咨询”小程序,帮助其随时随地查找税收政策,更好地为少数民族群众办实事。

在易门县,税务部门下乡开展调研,主动问需,融入乡村振兴,为乡镇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税源培植建言献策。易门某林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是十街乡小有名气的乡村企业,在国家各项利好政策的扶持下,该企业销售节节攀升,发展势头良好。

“目前,我们共享受税费优惠10多万元,这笔资金主要用于扩大种植规模,以及油橄榄深加工技术的研发和引进。”该公司财务负责人许红梅介绍,农产品初加工免征企业所得税和农业生产者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等税费优惠政策,让企业卯足了干劲。“公司产业链得到延伸,油橄榄产值也随之提升,企业发展信心更足了。希望在减税降费的大背景下,乡村企业都能越做越大、越走越远,这样就能为乡村振兴多贡献力量。”(张梦)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玉溪市税务局

(责编:虎遵会、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