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昆明五华

昆明市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宣传系列主题活动在五华区举行

2023年04月29日14:19 |
小字号

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版权花开彩云南”2023年云南省暨昆明市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宣传系列主题活动在五华区南屏街中心广场举行,展示新时代云南版权工作的成果,开展互动式、沉浸式的版权宣传,让公众认识版权、重视版权、创作版权、爱护版权。

本次活动以“全面创新 版权赋能”为主题,活动由云南省版权局、中共昆明市委宣传部主办。今年的“版权花开彩云南” 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以展览展示包罗产权成果,以线下互动链接大众、企业,以新视域、新角度、新样态,让公众走近版权,了解版权,更直观地感受知识产权的价值,让企业创意产品、创新服务真正参与到版权链条中来,将云南、昆明在版权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声音传播得更远,让版权强国成为社会各界共同的期盼和积极的行动。

活动拉开了五华区2023年版权宣传周的序幕。现场,相关领导为2022年全省版权示范单位、示范园区(基地)、2022年度优秀版权服务工作站授牌,8家单位、企业被授予2022年全省版权示范单位,7家单位、企业被授予2022年度优秀云南省版权服务工作站。著名漫画家李昆武现场分享了自己作为版权保护的被保护者和受益者的感悟,并赠予昆明市版权局版权宣传主题作品。昆明文化创意产业协会被授予2022年度优秀云南省版权服务工作站,“在版权工作中我们始终秉持先保护,后公开的工作理念,鼓励协会的会员单位有作品先进行版权登记,做好版权保护,为创作者提供全面、高效的版权服务,在提升公众版权意识的同时,也带动了社会创新创造的活力。”协会负责人表示。

树立版权保护意识,维护权利人的正当权益,对鼓励创新创意意义深远。活动现场设置了“独家”音乐演艺、“遇见蓝花楹”花海长卷创作、IP人物形象互动展、版权示范展、版权登记服务等板块,普及版权知识,增进公众尊重版权、崇尚创新的意识。

近年来,五华区坚持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的决策部署,全面提升版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版权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2019年-2022年,五华区作品著作权登记数共计10537件,仅2022年就有5491件作品进行登记,较2021年增长了53%。辖区有国家级版权示范园区(基地)两家(云南成名广告文化产业园、拾翠国际民艺园区),有版权服务工作站两个,分别位于两个示范园区内。在今年举办的首届云南昆明(国际)版权博览会上,五华区7家企业亮相展会,展示版权工作成果,其中,参展企业云南皇威传媒有限公司和北京筑诚伟业影视制作有限公司签订电视连续剧《占芭花下的约定》投资合拍协议,投资金额1亿元。

接下来,五华区将不断深化落实《版权工作“十四五”规划》部署,紧紧围绕版权工作,不断完善相关配套支持政策,通过“版权+”深化版权保护工作,在进一步完善版权保护管理体系、打造大文创品牌、探索互联网版权管理、优化工艺美术和视听作品登记、强化技术保障等方面不断发力,推进版权产品的实际运用和价值转化,为文化产业大发展、激发城市IP新动能、护航版权贸易国际化赋能,进一步优化文化产业发展环境,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为五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能。(五华区融媒体中心 昂杰)

来源 :昆明五华发布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