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魅力罗平

曲靖罗平科协多举措助力乡村振兴

2023年01月05日10:4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2022年,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科协立足科普职能,强化工作措施,扎实做好农业科技创新,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去年8月,罗平县科协不断加强科技特派员队伍建设,依托“百名专家科技下乡”活动,在鲁布革乡大坡村委会开展茶叶种植技术培训,传播农业科技成果,推广先进技术,培养本土乡村人才,助力乡村产业、人才振兴。适时对农技协开展调查研究并形成报告,积极推荐农技协乡土人才8人,重点鼓励在罗平县工农业、卫生、自然科学等领域从事科研、技术推广、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一线科技创新人才。

罗平县科协依托科普示范县创建组织对长底乡、旧屋基乡科普小镇等农业科技创新扶贫项目进行验收,确保能够完成既定的服务“三农”、服务贫困群众的目标任务。对14个农技协专项进行督导,确保项目能够顺利进行。通过各级项目的实施,培育壮大一批乡村特色产业,真正做到以项目实施带动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促进地区群众增收致富。

罗平县科协依托科普大篷车进学校、社区、集市、乡镇等“六进”活动及“科技下乡”活动62场,加强对农村居民的健康知识传播,科学普及健康素养基本知识和技能,促进健康生活方式形成,倡导健康、科学生活方式,把科学知识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递到乡村和乡镇,助推科技强国和乡村振兴。依托农函大教学,开展生猪养殖、铁皮石斛种植等专业的集中授课和现场答疑,共培训群众1076余人次,现场答疑60余次,有效解决了农民日常生产、种植养殖等方面的难题和困惑,在促进农村科技进步、农民增收致富,带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云南省科协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