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曲靖

南方电网云南曲靖师宗供电局

电力充足助力山里人家增收致富

2022年11月23日15:3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现在国家政策太好了!我们山上只有5家人,供电局还来帮我们装变压器,不要我们出一份工、不要出一分钱,还帮我们电接起来。”初冬的午后,阳光明媚,云南省曲靖市师宗县大同街道阿宜格村54岁的赵建明悠闲地在家门口的山坡上放羊,和邻居聊着这些年关于用电的那些事儿。

2005年,赵建明、赵学明两家人把房子盖到了距村子两公里的山上。刚搬来的时候,为了节约成本,他们从村子里接线拉电,电压太低、不稳定,不能煮饭煮,就连照明也不行。

供电所回访村民赵建明用电情况。王瑛摄

供电所回访村民赵建明用电情况。王瑛摄

2007年第二轮农网改造,电表装到了家门口,导线也换成了25平方毫米的钢芯铝导线,基本保证了两家人的生产生活用电。最近一段时间,村里又陆续搬过来三家人,每家都有冰箱,增加了电器,电压开始不稳定。

为了解决这5家人的用电问题,南方电网云南曲靖师宗供电局这几年为他们安装过调压器、逆变器。但是随着6座电烤房的落成,这5家人的用电需求已从基本的生活用电升级为小规模生产用电。

“电压低,烤炉会回火,产生水蒸气,严重影响烟叶的质量。”56岁的赵学明说,他们家的主要收入是烤烟,每年都要种一万多棵烟苗,电烤房虽然建起来了,但是电压低时需要靠自己购买的柴油发电机供电,油要去城里买,人还要随时盯着电烤棚,费钱、费时、费工。

34岁的付莲花和丈夫赵建国养了几头黄牛,牛饲料需要用机器加工,因为电压低,每次加工都要错峰用电。每天早上其他人还没起床、每晚其他人入睡之后才是小两口最忙碌的时候。十五六捆草料,一次要加工一个多小时。有时候机器动不起来,他们只能拉着草料到其他村加工,回来还要捡柴来煮牛饲料,特别费劲。

为五户人家安装的变压器。王瑛摄

为五户人家安装的变压器。王瑛摄

为了让5家人用电再无后顾之忧,师宗供电局提前申报项目,投资近16万元于日前新建了一台50千伏安的变压器,70平方毫米的绝缘导线将优质、稳定、安全的电流送到了这5户人的家门口。

电压稳,致富不是梦。前不久,付莲花家的黄牛增加到了18头,加工饲料不再需要错峰,任何时候合上开关电压都是足足的。小两口计划着还要扩大养殖规模,让家里的日子再富足一些。(王瑛)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