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云南电网曲靖供电局

云南曲靖供电局首届电能量数据竞赛圆满收官

2022年11月08日16:4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南方电网云南曲靖供电局首届电能量数据分析技能竞赛圆满收官。据悉,此次比赛共有来自曲靖供电局9个县区局代表队,共计36人参赛。

其中,罗平供电局代表队的《数据分析系统》荣获团体一等奖。其着眼目前智能研判功能目前未涵盖到公变计量装置,而以云南电网公司下发的研判算法为依据,结合装置特点进行数据分析、判断,并以可视化的界面输出准确的判断结果,加入了参赛队员自己编写了算法程序后已具备大规模应用的条件。

实操比赛。丁慧敏摄

实操比赛。丁慧敏摄

陆良供电局代表队的《一表值万金》以解决供电所变压器负载率查询困难为突破点,应用电能量数据平台数据,利用Excel自行编辑了简单、灵活、可靠的负载率计算查询表。小工具为供电所解决了大难题,荣获团体二等奖。

麒麟供电局代表队的《利用电能量数据识别台区户变关系》荣获团体三等奖。其为准确判断低压台区户变关系,以一种全新的思路和方法应用台区表计电量数据,通过线损计算、比对的方法,梳理清楚低压台区户变关系,具有创新性和独特性。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次能取得团体第一的成绩,和团队成员平时的刻苦训练和工作积累是分不开的。此次比赛是一个很好的契机,让我们看到了自身的不足,也看到了其他兄弟单位值得借鉴的地方,今后我们还要再接再厉提升整体业务水平。”罗平供电局陈时全感慨道。

系统实作比赛。丁慧敏摄

系统实作比赛。丁慧敏摄

麒麟供电局郑益新拿到了个人一等奖,他的体会是,此次的竞赛将大家聚到一起,互相交流碰撞,可以见识到电能量数据的很多新想法和应用。“在数字化的时代,数字不再单纯地表示大小,将数据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深挖数据背后的意义,将会让我们事半功倍。”

什么是电能量数据分析?据介绍,就是通过计量自动化终端对用电设备和变电站供电设备的电能表计进行计量数据采集,由计量自动化系统对数据进行综合计算和分析,对供电和用电情况做到实时监控,及时发现可能存在的用电异常。运用电能量数据可以做到精准计量,提高供电人员工作效率,确保电费“颗粒归仓”。同时还能满足客户多元化、差异化用能需求,促进现代供电服务体系的建设,为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 冯杨、丁惠敏)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