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省完成首次地震灾害风险普查

2022年11月08日08:23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云南省完成首次地震灾害风险普查

  11月7日,云南省地震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云南省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工作成果。记者获悉,截至目前,云南省已完成涉及58个县(市、区)的1:5万地震活动断层分布图、避让图编制工作。已编制完成的涉及昆明、玉溪等地的1:5万地震活动断层分布图成果,在重大项目规划选址、国土空间规划以及“园区”建设规划中,为地震活动断层位置的确定,提供了更加精准的数据支持。

云南省地震局震害防御处处长李春光介绍,截至目前,已完成全省地震工程地质条件钻孔基础数据库建设入库602个钻孔数据的汇交并通过验收;完成涉及云南省58个县(市、区)的1:5万活动断层分布图编制;全省1:25万地震构造图编制;涉及昭通和玉溪市的300万平方米的房屋建筑抽样详查;76个历史年度地震灾害灾情调查和10个历史重大地震灾害事件信息收集等任务的调查及验收;完成全省地震危险性分析评估;全省5个典型区域的房屋抽样调查;完成了涉及58个县(市、区)的1:5万活动断层避让图编制工作。

同时,还组织开展了全省大型水利水电工程、能源工程、输油气管道、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电力枢纽工程、国家信息枢纽节点等重大基础设施地震灾害风险摸排工作,完成了16个州市有关重大基础设施的数据收集、分析处理,基本掌握了风险隐患底数,这将为后续云南省重大基础设施的地震安全风险评估等工作奠定基础。

此外,还完成“一省一县”盈江试点县评估区划工作验收;完成“一省一市”楚雄州评估区划工作,包括地震危险性评估、地震灾害隐患评估、地震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防治区划。

值得关注的是,云南地震灾害风险普查的部分成果已应用到地震灾害风险防治、地震应急响应服务等方面。如已编制完成的涉及昆明、玉溪等地的1:5万地震活动断层分布图成果,在重大项目规划选址和“园区”建设规划中,提供了重要评价依据;宁蒗县1:5万地震活动断层成果,为今年1月丽江宁蒗5.5级地震后的发震构造研判及地震烈度图绘制、灾害损失评估等提供了基础数据支撑。在地震灾害损失预评估工作中,开展完成3个典型县城的地震灾害损失精细化预评估试点,为精细化服务探路;省地震局已研发完成地震灾害风险普查成果应用服务系统,可以为基层政府及行业部门、企业单位、社会或者个人等,提供不同需求的公共服务。

目前,省地震局正在按照省普查办的部署安排,于本月底完成全省地震灾害风险隐患评估、全省地震灾害风险评估区划工作。(记者李丹丹报道)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