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临沧沧源

临沧沧源:美丽家园绽放文明花

2022年09月20日16:1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金秋时节,走进云南省临沧市沧源县,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道路干净整洁、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一幅幅以文明为底色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沧源民族文化灿烂,是世界佤乡、心灵家园;自然生态宜居,是大美之地、养生天堂;沿边区位突出,是秘境边关、开放前沿;历史积淀深厚,是革命老区、红色基地。

沧源加快推进“绿美沧源”建设。沧源融媒体中心供图

沧源加快推进“绿美沧源”建设。沧源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沧源以“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为根本遵循,成立县委书记和县长为双组长的工作机制,并组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专班,坚持全域创建、全民创建、全面创建,明确各级各部门业务员,形成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县创建办统筹、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工作格局。目前,按照既定目标,坚持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两手抓,全县上下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以建设“健康、文明、美丽、智慧、幸福”县城为内容,一批批重大项目加速推进,佤山各族干部群众正加快绘就更加绚丽的美丽家园新画卷。

以“我们都是收信人”为主题,沧源充分发挥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佤山宣讲团、火塘宣讲小分队、驻村工作队员和村组干部、学校教师的作用,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同时,坚持“室内室外结合”“线上线下互动”的方式,充分发挥县级媒体平台和宣传栏、灯箱广告、出租车和公交车站台等的作用,积极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讲文明 树新风”“关爱未成年人”等,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参与率、知晓率和满意度,形成良好的创建氛围。

沧源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稳步推进。沧源融媒体中心供图

沧源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稳步推进。沧源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目前,沧源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民族团结之歌响彻佤山大地,呈现出各民族同跳“团结舞”、同唱“加林赛”的和谐局面。

当前,沧源以全域旅游和全国文明城市全域创建为方向,拓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维度,结合“美丽县城”建设、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实施市政道路、城市风貌提升工程,推进绿美沧源建设,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同时,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以“田园综合体”为抓手,紧扣“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田园社区”建设,大力推进一二三产高度融合发展,更好地促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 

佤山各族干部群众正加快绘就更加绚丽的美丽家园新画卷。沧源融媒体中心供图

佤山各族干部群众正加快绘就更加绚丽的美丽家园新画卷。沧源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如今,沧源以“坐不住”的使命感,推动创建责任大落实;以“慢不得”的责任感,促进城市品质大提升;以“赶不上”的危机感,营造全民参与大氛围;以“等不及”的紧迫感,构建创文工作大格局,佤山文明之花将绽放出更加绚丽的色彩。(关汪武、赵淑芳、王云东)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