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守好群众“钱袋子” 反诈民警“操碎了心”

人民网记者 符皓
2022年09月20日07:5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你不能打钱,打不得!”

民警上气不接下气地跑进一户农户家中,一边将屋内正在接电话的妇女手中的电话抢过来,一边大声提醒:“你看我给你打了多少个电话,你怎么不接?你知不知道你正在被人诈骗!”

“有没有给他打钱?”稍微平复一下情绪后,民警缓和了语气。

“没有!”

“钱没被骗就好!”得到肯定答复后,民警现场给该妇女进行了防诈教育……

这一幕,是8月9日下午发生在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大田坝镇华严村的场景。

当地派出所民警的紧急赶赴,成功阻止了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此时此刻,在保山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得到“阻止成功”的反馈信息后,该中心一直焦急等待的值班民警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事实上,大多数时候,一起电诈案件,从预警到阻止,常人不知道的是,反诈中心才是第一“战场”。相比派出所民警紧急赶赴阻止时的“惊心动魄”,身处幕后的反诈中心民警的工作日常,则可以用“提心吊胆”来形容。

保山市公安局反炸中心。保山市公安局供图

保山市公安局反诈中心。保山市公安局供图

分级预警 多管齐下

一台电脑,一部电话,这是保山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工作人员阻击电诈常用的工具。

电诈案件如何预警?

“依托国家反诈大数据平台,反诈中心能通过平台系统实时接收到辖区电诈预警信息,根据危害程度,分为紧急、高危、中危、低危四个等级。”保山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王再思介绍,只要有预警信息,平台会自动响起警报。反诈中心工作人员会依据等级危害程度,第一时间通过96110、AI智能机器人、人工拨打电话及发送短信等方式劝阻潜在受害人。

“不要相信身边任何人,找一个无人的房间,把门关上……”这是冒充公检法等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实施诈骗的不法分子惯用的话术,目的在于切断潜在受害人与外界的联系,以达到顺利实施诈骗的目的。

王再思介绍,针对该类紧急案件,如果反诈中心工作人员一直打不通潜在受害人电话,反诈中心在及时上报系统、申请掐断电话处理的同时,会同时联系潜在受害人家属、村(社区)干部、辖区派出所民警等,通过多管齐下,争分夺秒找到潜在受害者,全力阻止电诈案件的发生。

这就见到了开头的一幕。

保山市昌宁县大田坝镇华严村,当地派出所民警紧急赶赴农户家中掐断诈骗电话。保山市公安局供图

保山市昌宁县大田坝镇华严村,当地派出所民警紧急赶赴农户家中掐断诈骗电话。保山市公安局供图

“神经质”的反诈民警

每天,与反诈中心的其他工作人员一样,王再思走进办公室坐下后,面对着电脑处理各类等级的预警信息,常常一坐就是六七个小时。

“正常情况下,每天都会有警报响起,中心工作人员平均每天要拨打近百个劝阻电话。”王再思解释,等级最严重的紧急预警,一天最多时有十多条,要阻止正在发生的紧急等级电诈案件,争分夺秒联系到当事人是关键。有时中心工作人员连饭也顾不上,只能守在办公室,以泡面充饥。

长时间沉浸在预警警报声中,也让王再思变得有些“神经质”——平时走在路上,听到群众手机有类似预警铃声响起,他都会下意识地去掏出自己的工作手机查看;半夜入睡后,虽然中心有同事值班,但只要工作手机一响,他也会马上惊醒过来,习惯性地拿起工作手机查看。

据保山市公安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8月,保山市公安机关共有效接收处置预警数据36万余条,下发短信劝阻40万余次,通过96110、AI智能机器人及人工拨打电话劝阻30万余次,及时见面劝阻8000余次,成功劝阻被深度洗脑的受害人680人,共立电信网络诈骗案455起。

保山市公安局民警携手少数民族群众开展反诈双语宣传。保山市公安局供图

保山市公安局民警携手少数民族群众开展反诈双语宣传。保山市公安局供图

最有效的防诈“秘笈”

随着电信网络诈骗分子的日益猖獗,各地公安部门充分利用国家反诈大数据平台预警、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组建反诈公安队伍等,全力守护老百姓的“钱袋子”。

我有金钟罩,你有铁布衫。

电信网络诈骗分子贼心不死,也开始技术升级。王再思透露,电信网络诈骗团伙也有语音机器人,能识别不同地方的方言,会有针对性地实施诈骗活动。

就在今年8月,王再思的一位远在他乡打工的邻居,被不法分子冒充保山市当地公安机关民警,哄骗其点击下载一款APP,被通过远程投屏操作骗走了2万元。

如何更好地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

“我们正在与相关部门合作,谋划提升反诈系统的智能化水平,争取实现任何等级诈骗电话都可以实时掐断。”介绍完反诈中心的工作情况,王再思话锋一转,特意补充道:“无论反诈中心功能怎么完善,最有效的防诈‘秘笈’,还得靠老百姓自己提高警惕。”

保山市公安局民警开展反诈宣传活动。保山市公安局供图

保山市公安局民警开展反诈宣传活动。保山市公安局供图

反诈民警提示:

1.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等部门之间不会相互转接电话;

2.公安机关异地办案必须要通报属地公安机关配合,外地公安机关不会通过电话直接开展案件调查;

3.公安机关不会给您发送任何网页链接要求您进行个人信息或资产认证,更不会通过网络给您发送相关的法律文书;

4.公安机关办案会当面向涉案人员出示证件或相关法律文书,不会通过电话、传真等形式办案,更不会在电话中通报当事人涉案罪名;  

5.公安机关不存在“安全账户”或“核查账户”,更不会让公民进行转账汇款。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