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昆明五华

昆明市五华区:聚焦产业链 招商引资再发力

2022年08月24日15:01 |
小字号

今年上半年,昆明市五华区建立了“1+6+N”项目工作机制,“组局联动” 实施产业链招商,大力发展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产业,取得了一定成效。下半年,五华区将继续补短板、强弱项,大力实施产业招商,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总部经济;进一步提升楼宇能级,在“当好排头兵”大讨论大竞赛中赛出新成绩。

在五华区王筇路中铁云时代广场,科大讯飞南亚东南亚总部正在快速领跑行业发展。

科大讯飞教育行业总监杨洁表示:“我们‘因材施教’,在五华区初、高中已经全部应用了,作业及考试都是自动分析批改,能精准地指导每个班的情况,学生能收到更精准的分析,每个学生都是个性化的学习,这样能有效提升学习效率。”

五华区是云南省唯一入选教育部“第二批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区”,以及教育部2021年度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示范案例名单的县区,树立了全市及全省的标杆。

除了教育领域,科大讯飞南亚东南亚总部还加速人工智能技术与云南政法、医疗、政务服务、旅游等产业的深度融合,实现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产业的人才、技术、研发、产业本地化,形成人工智能产业集群,积极推动云南乃至整个南亚东南亚地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和建设。

五华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局长陈琳介绍说:“五华区招商引资其中有一个大的方向,就是我们的‘大科创’,科大讯飞南亚东南亚人工智能总部就是我们‘大科创’一个最好的着力点。在它的带动下,上下游的企业实现不断地聚集,产业的业态也不断地实现完善,在人工智能产业链上面实现了较好的强联。”

目前科大讯飞南亚东南亚总部产业集聚效应初步显现,已入驻关联企业40家,今年预计入驻企业将超过100家。

今年以来,五华区建立了“1+6+N”项目工作机制,“组局联动” 实施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大力发展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产业。

五华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局长陈琳説:“我们强化了‘一把手’招商,截至目前‘一把手’外出招商已经有10次,精准对接66家企业,进行了招商洽谈。上半年,我们已经有5个重点项目、2个10亿元以上的项目,以及1个世界500强项目落地。”

引进项目抓落地、落地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续建项目抓竣工、竣工项目抓服务。今年上半年,五华区共有17个项目成功落地。其中,在红云红河集团昆明卷烟厂物流一体化建设项目正加速推进。

红云红河集团昆明卷烟厂工商物流一体化建设项目直管部经理 王跃强介绍说:“项目于今年2月1日正式开工,到目前为止,整个项目的主体结构全部施工完成,分拣工坊钢结构已经安装完毕,总体计划是在今年年底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

目前,红云红河集团昆明卷烟厂物流一体化建设项目已完成投资2778万元。建成后,将以自动化设备替换现有昆明片区卷烟配送中心半自动化分拣设备,大幅提升卷烟分拣及配送效率,并实现工业商业成品卷烟仓储、交接、分拣、配送的一站式集成。

五华区发改局局长谢永芳介绍:“上半年我们总共的包装项目是124个,总投资达到166亿元;向上争取10个项目,总金额达8.87亿元;开工项目64个,总投资82亿元;入库项目52个,总投资达64亿元。”

下半年,五华区将突出补短板、强弱项,大力实施产业招商:重点依托国家心血管病、神经疾病两个区域医疗中心,打造好五华区大健康产业园;以推动西北片区、荷叶山片区等为重点,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总部经济,打造“垂直园区”;以“当好排头兵 五华在争先”为主线,在产业发展、招商引资、营商环境建设、创新发展和改革开放、城市建设管理、增进民生福祉等赛道上拼速度、比成效。

来源:昆明五华发布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