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自贸试验区成立三周年系列报道
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铁路国际班列海关监管作业场所

立足战略定位 服务“黄金线路”

人民网记者 程浩
2022年08月24日08:2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2022年是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下称云南自贸试验区)设立三周年。三年来,云南自贸试验区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战略,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加快沿边开放的要求,着力打造“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互联互通的重要通道,建设连接南亚东南亚大通道的重要节点,推动形成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开放前沿,为全国自贸试验区建设贡献了“云南经验”。
    三年过去,云南自贸试验区书写了怎样的“成长史”?近日,人民网记者深入该试验区三个片区找寻答案。

8月18日,江苏某丝绸有限公司即将出口老挝的400多公斤布匹进入位于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下称昆明片区)范围内的昆明铁路国际班列海关监管作业场所,经查验、报关等手续后,次日,这些布匹搭乘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由昆明发往老挝万象。

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徐超摄

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徐超摄

设立三年来,云南自贸试验区已基本形成以跨境铁路运输为基础,跨境公路运输为支撑,内引“长江经济带”、外联“一带一路”南亚东南亚经济走廊的黄金通道。全长1035公里的中老铁路,就是国际黄金物流的大通道。截至8月4日,中老铁路开通运营8个月以来,昆明海关已累计监管验放进出口货物总量达100万吨,货运总值达90.6亿元。

其中由昆明片区建设的昆明铁路国际班列海关监管作业场所,为提高中老铁路货物流通效率、优化物流模式、降低企业成本作出了贡献。亦从侧面反映出,昆明片区在立足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战略定位,主动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方面的努力。

中铁联集昆明中心站出入口。徐超摄

中铁联集昆明中心站出入口。徐超摄

就地监管 提升中老铁路综合利用水平

今年2月24日,由云南省委、省政府印发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维护好运营好中老铁路开发好建设好中老铁路沿线三年行动计划》(下称《行动计划》)对外发布全文。其中提到,加快推进王家营铁路运输类监管作业场所建设。

王家营位于昆明片区范围内,这里的中铁联集昆明中心站,是中老铁路国际班列起点站,承担着云南路网约70%的中老国际货运发送量。

计划已明确,关键在落实。根据昆明片区管委会要求,建设项目主体落在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自贸投资公司)肩上。

经立项批复,今年3月,地处中铁联集昆明中心站内、名为昆明铁路国际班列海关监管作业场所的建设项目开工。

时间紧,任务重。项目建设过程中,昆明片区管委会相关领导定期现场走访,召开现场指挥部专题会,了解建设进展及困难;采取“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方式,帮企业协调解决困难,一步一个脚印把目标变为现实。

多方支持下,6月30日,昆明铁路国际班列海关监管作业场所试运营,随即开展出口货物就地监管,并完成出口货物报关、转关业务。“场所具备快速通、瞬时检、随时办等优势,当天进入场所的货物,最快当天就能搭乘列车离开。”场所负责人彭杰说。

8月中旬,来到作业场所,进出卡口、普货查验库、集装箱堆箱区、检疫处理区等区域,货车进进出出,运输叉车来回穿梭,货物整装待发。彭杰介绍,作业场所试运营以来截至8月21日,集装箱发运数量达2460TEU,出口货物金额8.95亿元人民币,出口货物重量3.15万吨,发送班列58列。

“通过数据能明显感到,场所的试运营提升了中老铁路的综合利用水平,是昆明片区融入新发展格局和扩大对外开放的积极尝试。”彭杰说。

站在高处能看到昆明铁路国际班列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入口。  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站在高处能看到昆明铁路国际班列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入口。 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资源共享  为昆明发展贡献自贸力量

以昆明铁路国际班列海关监管作业场所为平台,海关、铁路部门和运营企业互联互通,探索“铁路快通”模式,简化通关手续,提升通关效能。

8月4日下午,中铁联集昆明中心站内,一个装载货值约22万元汽车配件的集装箱,经昆明铁路国际班列海关监管作业场所验放,搭乘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由昆明发往老挝万象。这是云南省内首票通过“铁路快通”模式出口的国际货物。

“铁路快通”即“铁路进出境快速通关”模式,实现海关对铁路舱单电子数据的无纸化审核、放行以及核销。在该模式下,企业无需另行办理转关手续,海关部门就可以完成对进出口货物转关运输的监管,有效降低企业成本,进一步提升跨境货物通关效率。

“‘铁路快通’开启后,货物从提报计划到万象签收,搭乘‘澜湄快线’(采用时速120公里专用铁路货车编组)只需28个小时就能到达,整体运输效率大大提升。”上海仁承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昆明分公司负责人杨洁说,中老铁路开通以来,该公司已将6万多吨产品通过中老铁路销往老挝、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

站在高处能看到昆明铁路国际班列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入口。  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昆明铁路国际班列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内,一辆货车正在卸货。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在中铁联集昆明中心站副总经理徐超看来,“铁路快通”模式与“澜湄快线”等优通优运保障措施叠加,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运行效能持续提升,对云南省进出口企业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起到明显的助推作用。

昆明铁路国际班列海关监管作业场所仍在不断升级。彭杰介绍,作业场所近期将加快推进进口货物快通、进口转关模式的业务测试和实际运行工作,为昆明片区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再添新的增长点。

与此同时,自贸投资公司正积极推进昆明铁路国际班列海关监管作业场所项目二期工程建设,将以全域围网模式建设为目标,完成监管场所综合服务平台和信息平台、全域围网内外贸集装箱混合监管等建设,提高监管场所运营效率,降低企业物流成本,缩短通关时限。

另外,昆明铁路国际班列海关监管作业场所还将与磨憨铁路口岸综合性指定监管场地、昆明综合保税区等特殊监管场所之间加强联动,在产业发展、园区建设、功能服务等方面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为云南高质量发展贡献自贸力量。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