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天赐普洱 世界茶源

冠军普洱陀螺队:逐梦前行的冠军之师

2022年08月04日16:59 |
小字号

一手握竿、一手举陀螺,将缠绕陀螺的长线用力一抽,陀螺瞬间飞速旋转……2002年起,9岁的梅朝喜开始参加市级陀螺赛事,此后她手中的陀螺越转越远,从家乡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国庆乡嘎勒村转到了全省乃至全国。如今,29岁的梅朝喜已是全国陀螺比赛的,在多届全国性赛事上累计获得金牌12枚。

2022年,在云南省第十二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梅朝喜所在的普洱陀螺队获得4金1银1铜,成为本届运动会陀螺项目的魁首,其中梅朝喜获得女子单打、女子团体、男女混合双打3个项目的冠军。

在女子陀螺团体赛比赛现场,普洱代表队赛场周围驻足了不少观众,有志愿者、裁判员,还有其他地州代表队运动员及《云南日报》《丽江日报》等媒体的记者。《云南日报》记者黄兴能拍下了队员梅朝喜、陶永芳、鲁明琼三人在赛场上击掌互相加油鼓劲的照片,黄兴能说:“等她们夺冠,就可以直接发出来了。”随后几天的比赛中,《丽江日报》还陆续发表了《陀螺比赛 传统强队普洱队再夺一金》《陀螺比赛收官 普洱队成最大赢家》等文章,对普洱代表队的夺冠表现进行了精彩报道。

观众和媒体对普洱队的夺金期待,以及普洱队的卓越表现绝非偶然。

在普洱,打陀螺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尤其在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十分盛行。队员陶永芳和梅朝喜一样,从小就爱好打陀螺,属于田野经验型选手,陶永芳的家乡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素有“陀螺之乡”的美誉,每逢传统节日或重大活动,大家都将打陀螺作为重要的活动内容。

据普洱陀螺队领队张良介绍,普洱许多少数民族聚居的村寨里,几乎男女老少都爱好打陀螺,有自己的陀螺队。因此,打陀螺的传统爱好和众多的民间陀螺赛事也为普洱孕育了许多优秀的陀螺运动员。

如今,普洱市已成为陀螺项目发展的沃土,将历届省民族运动会陀螺比赛三分之二的金牌收入囊中。在全国民族运动会上,普洱运动员也有着出色的表现,从2007年的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始,连续四届都是由普洱市组队代表云南省参加比赛,共获得10枚金牌。

在普洱的赛场上,大家台上竞技、台下交友,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赛场外,陀螺走进农村、城镇、校园,推动着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和传承。( 徐一丹)

来源:普洱日报

(责编:木胜玉、徐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