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云南新闻>>普洱西盟

云南西盟:村容村貌焕新颜

2022年07月12日14:41 |
小字号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阶段的整治成果,云南省西盟县勐卡镇坚持政府主导、群众参与,因地制宜、示范带动,为农村美颜。从细节入手,走好“三步棋”着力推动人居环境质量大提升,为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打下良好环境基础。

整治房前屋后空地。石玉花摄

整治房前屋后空地。石玉花摄

为了发挥好人民群众主体作用,依托整治工作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进村入户、微信群、大喇叭等线上线下宣传,引导群众转变观念,增强群众主人翁意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把“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贯穿人居环境整治全过程。

建立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包保责任制,形成镇、村、组、户四级网格管理体系,确保整治责任落地落细、落实到人、落实到户。镇干部职工60余人组成的工作队第一时间下沉到村组,掀起马散村人居环境整治高潮,6月25日以来,参与马散村专项整治行动村组党员干部107人,带动群众参与700余人。

传统茅草房和现代民居对比。石玉花摄

传统茅草房和现代民居对比。石玉花摄

以打造马散村人居环境示范点为目标,突出打造一个示范全镇的作用,重点围绕“菜园、花园、果园、田园、乐园”五园建设,“清、建、改、提、管 ”多措并举,以党员干部带头,群众广泛参与的方式开展整治工作,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指数。

在整治工作组、村组干部一对一动员下,群众积极投入到自家卫生整治中来,主动清扫房前屋后的杂草,拆除乱搭的雨棚,柴火、杂物整齐的摆放,菜园、果园土地翻新……这一系列的实际行动使马散村村内环境卫生面貌得到进一步提升,让群众真正见到成效、得到实惠,让村容村貌焕新颜。

此次人居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完成家庭卫生整治487户,公共区域环境卫生100余处,整理摆放柴火100余堆,清除私搭乱建400余处,改造菜园果园花园100余户。

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是一项惠民生、得民心、顺民意的民生工程。下一步,勐卡镇将持续推进镇域7个村2个社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面掀起人居环境整治高潮,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质量、改善群众生活品质,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马散村永俄组文化室和活动场。石玉花摄

马散村永俄组文化室和活动场。石玉花摄

同时,勐卡镇建立有效的维护机制,不定期开展现场检查评比,将检查评比结果纳入年底各村(社区)目标考核。确保环境整治效果不走样、不变样,努力实现人居环境整治精细化、常态化、长效化管理。(石玉花)

来源: 西盟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