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文山麻栗坡

文山麻栗坡:辣椒红了 群众日子火了

2022年06月17日15:53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时下,云南省文山州麻栗坡县辣椒陆续进入采摘期,走进栗坡县大坪镇的田间地头,成片的辣椒铺满大地,青翠的枝头上挂满了鲜红的辣椒,村民们正在忙着采摘,一片繁忙景象。

辣椒红了。

大坪镇上凉水井村委会上寨村椒农徐会安在椒地一边查看辣椒的长势一边聊着辣椒的管理和价格,“辣椒种植是个苦活儿,旱了涝了都不行,还容易受到虫害影响。辣椒的市场价格也不太稳定,现在有农民专业合作社收购,觉得心里有底气,去年种植了十多亩辣椒,总产量有30余吨。”徐会安说,辣椒成熟采摘时,最多的一天请了25人,采摘了7000市斤辣椒,辣椒全部拉到农民专业合作社后,都累得站不起来了,但心里很高兴,种出来的辣椒有销路,更激发他种植的热情。

“去年卖辣椒的毛收入有八九万元。今年我种了十二三亩,产量还可以,今年管理到位,提高了亩产量,收入也会有所提高。”徐会安满怀信心地说道。

大坪镇土地资源丰富,全镇耕地面积八万余亩,适合于机耕机种的有四万多亩。近年来,依托土地资源优势,大坪镇进一步优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持续走规模化种植和订单式销售的新路子,先后引进“艳红”“椒中玉”“子弹头”等高附加值辣椒种植,并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与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供销合同,辣椒产业逐步扩大,农户的日子就像辣椒一样越过越红火。

辣椒长势良好。

今年,大坪镇在多个村委会共种植辣椒4000余亩,预计经济收入4800余万元,为农民增收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大坪镇副镇长鲍廷位说:“我们根据市场的需求,分季节、分月份来种植,保证椒农栽出来的辣椒可以畅销,保证群众的收益。”

截至目前,麻栗坡县辣椒种植面积4.74万亩,分布在全县11个乡镇,已收产量6.1吨,预计全年种植面积5.1万亩,产量8万吨,产值1.6亿元。(郎贵棉、秦登云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